东莞时间网讯 今年7月1日起,广东地税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子税票开具服务,该项举措将使包括东莞在内全省纳税人进一步享受“互联网+税务”带来的便利。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电子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和自助办税终端等电子办税渠道,即可查询、下载、打印电子税票,作为记账核算、电子存档、办理公共事务的凭证。

  手指点一点就能开票

  电子税票的应用,使税收票证能够在线实时取得。纳税人随时随地可以登录各种电子办税渠道,手指点一点,即可自助开具地税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契税、车船税、企业所得税等多种税费完税证明。

  据悉,电子税票首创全流程无纸化办税,变革传统的手工开票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适应用户网民化、终端移动化、需求多样化的办税新趋势,破解电子办税“最后一公里”问题,从而实现申报、缴款、开票全流程在线办理。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此举既节能环保高效,又打造了绿色税收品牌,促进了低碳环保的社会建设。

  实施电子税票之前,传统纸质税票管理应用从统一印制、层层配送、分库保管、前台使用,到税务部门内部清点核对、装订存档,整个链条不仅成本高、流转环节多,而且管理风险大,耗费税务部门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开具过程中,也增加了纳税人的等待时间,影响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据悉,今年2月广东地税就在多地进行试点,试点运行情况证明,电子税票服务更便于信息共享,成为一个有效解决纳税人“排长队、跑断腿”的痛点、堵点、难点的创新应用。

  可实现多维度防伪验证

  电子税票和传统的税票有哪些异同呢?

  记者了解到,电子税票式样、适用范围与现行的纸质税票相同,不同的是,电子税票增加了合法有效的电子签名、设置电子印章、可查验的二维码,纳税人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查验,还可以通过地税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快速查验,实现真伪实时验证。电子税票经由广东省政务电子证照系统签发后出具,与纸质票证具有同等证明效力,按规定可以作为提交给有关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鉴证机构等职能部门的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目前,我们的税收票证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应用管理,即纳税人可在线取得电子税票,也可视实际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取得纸质税票,电子税票与已开具的纸质税票建立对应关系。”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纳税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票方式。

  社保费完税证明仍用原有方式

  东莞市跨进电子税票时代后,纳税人仍须留意一些特殊情况。

  市地税局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电子税票开具的内容仅包括自2013年1月1日起清缴的税款,如需开具2013年1月1日以前的税收缴款情况证明,可到地税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通过保险机构缴纳车船税的纳税人,须在缴纳税款的次月15号以后才能查询、打印和下载电子税票;通过扣缴义务人或代征单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须在代征单位完成税款汇缴入库并进行明细申报后,才能进行查询、打印和下载电子税票。

  此外,市地税局还提醒广大缴费人,由于我市社保费征收模式的特殊性,故社保费方面暂未能开具电子税票,目前仍需按原有的方式开具纸质版完税证明。地税部门下一步将加快系统优化调整以实现电子税票覆盖到社保费,届时将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