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床位太紧张,科室不会专门给员工留床位。只留一两张用作抢救。”黄素然说。

  在位于石龙镇的市第三人民医院,也出现了医生生二胎住走廊的现象,该院产科主任莫丽芳介绍,今年5月16日,产科一位姓罗的女医生二胎剖腹产,也是住了一天走廊。

  数据 

  上半年分娩量同比增长超20%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产科门诊量增加了40%,分娩量也增加了超过20%。”莫丽芳说,一位产科医生每天至少需要负责18位住院产妇。拿7月12日为例,产科有129人住院,床位全满,高峰时一天有20多名婴儿出生。

  数据显示,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今年1月-6月的产妇人数为2643人,新生儿有2702人(包括双胞胎、多胞胎),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住院的产妇数量增长了24.3%。拿今年6月份来说,住院的产妇为627人,比去年6月增长了22.7%。

  市妇幼保健院也是如此,据该院介绍,今年上半年产科门诊量以及分娩量比去年都有所增长:今年上半年产科门诊量96636人次,同比增长3.4%;今年上半年分娩量为6339人,同比增长20.4%。

  黄素然透露,市人民医院产科今年每月的分娩量都是过千的,高峰时每月达到1300人左右。

   措施 

  缩短产妇住院日,产科加班加人手

  为了应对二孩生育高峰带来的床位紧缺,多家医院也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

  比如说,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了二孩专项小组,加快床位周转、缩短平均住院日。“过去顺产住院3天-4天,现在是住院2天即出院;剖宫产过去是住院7天,现在是住院4天即可出院。”莫丽芳说。产科医生也是加班加人手,按照规定是5点半下班,经常加班到晚上7点-9点才能下班。

  市妇幼保健院也推出过支援产科门诊加班、产科专家夜诊等等便民利民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