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新病区缓解床位紧张

  市第三人民医院增设的新病区于6月1日投入使用,位于住院部大楼3楼,与新生儿科相邻,主要用于收治做产前诊断的孕妇、保胎孕妇。新病区启用后,产科共有3个病区,包括6楼的爱婴区、5楼的产前区、3楼的优生优育病区,共计118张床位,可基本解决“一床难求”的床位紧张情况。

  7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新设的3楼优生优育病区看到,床位也已经满员,走廊已经加了两张床位。“增加了产科床位,产妇出现了回流,产科又开始加床了。”莫丽芳说,因为提高病床流转率,增加了病床,病人一般加床在走廊几个小时,或者一晚还是能转入到房间床位的。

  话你知

  二孩产前筛查不能马虎

  东莞时报讯(记者 李春燕) 不少怀二孩家庭就有着这样的思想,“生了一胎,怀二孩就简单多了,各种各样的孕检可以少做一些了”。

  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莫丽芳主任医师叮嘱,二孩全面开放,高龄孕妇较多,风险也更大。比如易流产、出生缺陷高发难产率增加等。她建议高龄妈妈怀二孩一定要做好孕前检查和产前筛查。

  市三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何淑贞提醒孕妇要注意以下三大点:一是大家可以通过超声检查,像脊柱裂、兔唇等,B超的检出率可以达到80%。二是要检查地贫,地贫基因筛查是一定要做的产前检查。要是爸爸妈妈都是地贫基因携带者,第二孩还要做基因筛查。三是进行唐氏综合征检查,妈妈年龄越大,胎儿发生唐氏综合征的比例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