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进入三伏天后,气温居高不下,心脑血管疾病又进入高发期,而且这个高发期预计会持续到8月中旬。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高温天气里脑梗病人增加了许多,不少老人遇到不适,以为“睡一觉就好了”,结果错过了救治的最佳时间。

  本月初,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通过中国卒中中心学会认证,成为东莞市第二家通过此认证的综合公立医院。自此,东莞北部地区有了首家卒中中心,急诊绿色通道能让入院患者在一小时内完成抢救,从而提高康复和继续治疗的效果。

  卒中又称中风,包括了脑梗和脑出血,是危害人类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三大主要疾病之一。最近,很多老年人被送往医院抢救,其症状相似,都是手脚不听使唤,眼睛模糊……这都是急性脑梗惹的祸。

  “从5月开始,每天就有很多病人,近期更是一天就送来五六个。”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陆伟恒告诉记者,夏天是脑梗的高发期,尤其是在高温闷热的天气里。老年人本身体质差,多有动脉粥样硬化,天热出汗多,水分流失快,血液浓缩,加上夏天开空调,冷热交替导致血压不稳定,极易诱发卒中。如果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吸烟饮酒等高危因素,突发脑卒中的几率就更高了。

  陆伟恒说,一般的脑梗都是急性疾病,突然出现的头晕头痛、嘴巴歪斜、讲话口齿不清甚至不能说话、吞咽困难、半边手脚麻木或者一下子行动困难甚至昏迷,这些都要考虑是脑卒中。

  据医生介绍,老年人对高温的适应力差,若长期待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间里,排汗不畅,不利于血液循环;从凉爽的空调房突然走到室外,温度骤然变化,会影响血管的紧张度,也会间接诱发中风。老年人可适当开空调解暑,但需调高温度。

  据悉,溶栓是目前治疗卒中效果较好的方法。不过,一般溶栓治疗要求控制在发生脑卒中的3~6个小时。医生提醒,一旦出现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流利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越早越好,为自己的治疗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