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其琪)东莞市环保局日前公布第一届环境应急专家库专家名单,这也预示着东莞环境应急专家库正式建立,来自高等院校、研发单位等机构的35名环境专家组成市环保局第一届环境应急专家库。根据《东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环境应急专家将参与环境应急决策咨询,每届任期两年。

  据了解,专家库35名专家主要来自应急处置、生产工艺、环境影响预测评估、环境工程、环境监测、环境法学、应急管理等专业,分为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工程、环境监测、现场处置6个组具体开展工作。

  据介绍,专家的主要工作包括协助处理突发环境事件,指导和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根据需要参加现场应急处置,提供决策建议;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调查与损害评估;参与环境应急预案、方案、规划的制定和评估;参与环境应急管理培训及相关学术交流与合作等。

  市环保局表示,环境应急专家库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全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更加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引起的社会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