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镇打“黑气”查扣钢瓶暂存仓库 本报资料图 郑家雄 摄石碣镇打“黑气”查扣钢瓶暂存仓库 本报资料图 郑家雄 摄

  记者从东莞市政府网站获悉,《东莞市燃气管理办法》已经出炉,要求从8月1日起,燃气公司要为每一个燃气瓶都建立台账制度,在每个燃气瓶瓶身上都喷涂公司标记或二维码标签。市民用手机扫一扫燃气瓶上的二维码就可查询到这瓶燃气从充气到运输、再到销售并进入家庭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喜威已在全市13个镇街推广的“大脚瓶”燃气瓶上印上了可追根溯源的二维码。

  不得给不合格气瓶充装燃气

  燃气使用安全跟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旦燃气瓶老化损坏极易引发燃气泄漏甚至爆炸。对此,东莞燃气管理新政对瓶装燃气经营企业提出严格要求——向用户提供的气瓶、气质以及气量应当符合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必须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的周期进行定期检验,及时淘汰、销毁超过使用年限的气瓶,不得给报废、超期未检和不合格的气瓶充装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