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健武 甘劼伟 为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和生态建设,企石、清溪、道滘、石排、横沥、常平等多个镇近期全面展开非法畜禽养殖场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其中,企石等部分镇已全面完成非法养殖场清理工作。接下来,各镇将通过镇村联动和日常巡查等举措,建立防范违法养殖场回潮反弹的长效机制。

  抓整治

  非法养殖场污染环境隐患大

  记者走访多个镇发现,违法养殖场大部分用铁皮、木板、塑料布等简易搭建而成,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这些养殖场大多没有环保措施,臭气熏天,对周围环境造成较大破坏。据统计,横沥存在非法畜禽养殖场160个。近期,该镇对全镇范围内逾期未自行清理的脏乱差养殖场及其违法搭建的养殖窝棚,实施强制拆除,进一步提升该镇农村生态环境。

  石排对非法养猪场也进行了全面“清零”。在石排近日开展的非法畜禽养殖场清理行动中,该镇农业、环保、城市管理、拆迁、公安等10个部门组成联合行动小组,在福隆村委会的配合下,出动4台挖掘机对位于该村文阁州和哑寮的4处非法养猪场进行清理。

  防反弹

  对生猪复养场强制拆除

  据了解,非法养殖场由于搭建简易,容易回潮反弹。近期以来,各镇专门对非法养殖场反弹问题进行整治。近日,道滘昌平村出现部分生猪场复养反弹现象,该镇按照市相关政策规定的要求,对昌平村辖区内的9个生猪复养场进行强制拆除。

  今年以来,企石也出现了养殖场复养反弹现象。经排查,该镇发现11个村存在养殖业反弹情况,包括养殖场136个、存栏生猪8985头、生鹅3000羽。对此,企石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对清湖村东丫湖水库周边养殖场及铁岗村朗花岭养殖场进行了集中清理。截至目前,该镇已全面完成非法养殖场的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