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屋之间圆形的拱门(本文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围屋之间圆形的拱门(本文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沈汉炎 实习生 黄诗佳 清溪镇的清厦村紧邻该镇中心区,虽下辖鹿湖坝、老圩和厦屋村三个自然村,但面积也只有2.3平方公里,不算大。此外,相比东莞其他古村落,清厦村的立村时间也不长,从康熙年间至今,也就300来年,只算是古村中的一名后生。

清溪镇厦屋村连片的客家围屋保存较好,是村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清溪镇厦屋村连片的客家围屋保存较好,是村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因为年轻,也因为改革开放后该村实施“工业立村”计划,村中的古建筑如今已存留不多,且主要坐落在厦屋村,但基本还能较好地保存了客家祠堂、碉楼、排屋、巷门等客家古建筑。尤其是有着近三百年历史的南山曾公祠和十来座碉楼,昭示着世人:这是一个典型的珠三角客家古村落。

  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穿过三百年光阴,从清厦村客家先人流浪迁徙至荒山野地扎根,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繁衍生息,再到在时代潮流激荡下漂洋过海,再到改革开放后工业立村,走向现代富强……这座小小的古村落,以其新旧并存的建筑,浓缩着众多东莞客家山村的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