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17楼过道顶部的马蜂窝。藏在17楼过道顶部的马蜂窝。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涂丫

  每年6月至9月是马蜂筑巢的高峰期,马蜂一般选择环境较好的居民区筑巢。由于马蜂蜇针毒性较大,人被蜇伤后未及时处理,严重可危及生命。昨日,记者从厚街第二消防专职队获悉,今年6月至今,该队官兵已成功帮助群众摘除马蜂窝15个。“马蜂毒性很大,市民若遇上,请尽量远离,可向消防部门求助,请专业人员前往清理,切勿自己清理,以免遭马蜂蜇伤。”

  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林医生介绍说,“马蜂毒性很大,市民若被蜇后,有过敏者应立即就近送医。”

  案例

  马蜂窝藏17楼过道

  前日,群众报警求助,称在厚街珊美一栋高层居民楼17楼过道顶端有一个篮球大小的马蜂窝,由于该马蜂窝离居民家较近,安全隐患较大,请求帮忙清除。

  接到群众报警后,厚街第二消防专职队队长卢有仪先带领一名队员前往察看。卢有仪现场看到,由于这个马蜂窝位于居民楼17楼过道顶端,位置高,摘除起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此,他决定多带几位队友再一起行动。

成功摘除下来的马蜂窝。成功摘除下来的马蜂窝。

  当天晚上7时许,他带领了3名队友前往该小区。他们先把一居民家的窗户拆开,而后借助两节拉梯,从窗户伸出,倚靠在对面的墙壁上。接下来,由队员黄候伟穿上了防蜂服,带上了铁丝网状的丝网袋,开始了摘蜂窝行动。由于马蜂窝位于17楼的楼顶,黄候伟首先小心翼翼地爬上拉梯,尽量接近马蜂窝。之后,再用专用的丝网袋将整个马蜂窝套住,成功将该马蜂窝铲入丝网袋里。

  “这次摘下的马蜂窝有一个篮球大小,里面躲藏有2000余只马蜂。”卢有仪说。

  案例

  马蜂窝藏10多米大树上

  上周,群众报警求助,在厚街中学的篮球场内大树上有一个篮球大小的马蜂窝,请求摘除。接到报警后,当晚7时许,卢有仪带着多名消防队员来到厚街中学校园内的篮球场上。经过观察,他发现在一棵树上有一个篮球大小的马蜂窝。这个马蜂窝挂在10多米高的树上,用火或者直接用袋套摘除的办法均无法实施,为此,卢有仪决定用水攻。

  确定摘除马蜂窝的办法后,只见多名消防队员们穿着防蜂服,拿着高压水枪,对准树上的马蜂窝,加大压力后,打开水枪朝马蜂窝喷射过去。经过1小时的处置,马蜂窝成功被水枪打下来。

  当马蜂窝掉至地面瞬间,消防队员迅速用早已准备好的丝网袋将蜂巢套住,装入袋中。而后,消防队员再往树上喷洒一些杀虫剂。“喷杀虫剂是防止一些马蜂再次在此处安家。”

  期间,卢有仪还让队员用筷子将一些沾水后,掉落在地面下的马蜂捡起,装入丝网袋中。

  卢有仪告诉记者,一般他们也不会采用这种办法来清除马蜂窝,因为用水喷这种摘除法,有近一半的马蜂会逃走掉。而且,在马蜂窝摘除后,一些马蜂被触怒,容易蜇伤人,具有一定的风险。正因为如此,每次采用这样的方法时,他都会和队员们一起,首先将马蜂窝周边的围观群众劝离现场,以免意外发生。

  “这些马蜂的腰部呈黑色,就是人们常说的鬼头蜂。”卢队长说,这鬼头蜂非常凶猛,攻击性极强,蜇人后很容易造成死伤,尤其那些身体过敏的人,只要一只蜂就可能置人死地。

  数据

  6月至今摘除15个马蜂窝

  卢有仪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摘马蜂窝救助行动还真不少。从今年6月至今,该队已出动15次,成功摘除马蜂窝15个。预计这样的救助行动会持续到9月底。因为,每年的这段时间,都是马蜂筑巢的时候。

  卢有仪还介绍说,被他们摘除下来的马蜂窝,小的一般都有一个篮球大小,大的则有4个篮球那么大。

  为了对付这些马蜂窝。厚街消防大队消防官兵们也摸索出了一套简便有效的摘马蜂窝办法。

  “一般一套防蜂服,一个丝网袋,一个防爆灯还有少许纸巾,这些就是我们摘蜂窝的装备了。”卢有仪说,“而对于一些藏匿在二三十米高的马蜂窝,我们还要出动消防云梯来帮忙。”遇到能够得着的马蜂窝,他们都是直接用丝网袋套走;如果马蜂窝的位置比较隐蔽难摘,他们就会选择用水枪喷射或者直接用火攻。

  “如果用丝网袋套的话,消防官兵还得首先观察清楚马蜂窝有几个蜂洞口,然后用纸巾将洞口塞住,以免马蜂逃出蜇人。然后用丝网袋套住马蜂窝,用锤子敲碎结口的泥块摘下蜂窝就可以了。”卢有仪介绍说,他们一般都是选择在晚上去摘除马蜂窝。因为白天马蜂会出去觅食,就算当时摘除了窝,觅食回来的马蜂还是会在原址再造一个蜂巢。只有等晚上所有马蜂回巢之后,摘除马蜂窝才不会留下后患。蜂窝被摘除后,还要在蜂窝的位置喷射杀虫剂,以免部分遗留的外出马蜂“回家”。

  “摘一个马蜂窝快的话需要10余分钟,慢则需要1个多小时。”卢有仪介绍,队员们都要穿着防蜂服,但是这种特制衣服从头包到脚,有头盔有手套,密不透风,极其闷热。在高温天气里,防蜂服刚穿好,全身就已经被汗湿透。摘取蜂窝后“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提醒:遭马蜂蜇后要立即送医

  马蜂有多毒?遭马蜂蜇后该如何处置?对此,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林医生绍称,马蜂学名胡蜂,俗称马蜂、黄蜂,毒性很大,其蜇针的毒液含有磷脂酶、透明质酸酶和一种被称为抗原5的蛋白,被马蜂蜇伤后应及时处理。原则如下:马蜂毒呈弱碱性,可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 若伤口残留毒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再用拔火罐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或用冰块敷在蛰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或头昏、意识不清,则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 

  “马蜂毒性很大,市民若遇上,请尽量远离,并请专业人员清理,切勿自己清理,以免遭马蜂蜇伤。”林医生强调说。

  马蜂叮咬后 他10天没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今年62岁的陈先生,是虎门人,在当地种果园。7月12日他在果园时后脑被马蜂蜇了一下,因为以前也多次被马蜂蜇过,他没当回事,让人把后脑上那根刺拔走就算了。

  然而,从那之后开始的10天,他就突然睡不着,也吃不下东西,手还发抖,说话都有颤音了,体重急剧下降,10天就瘦了10斤。前几天,在康华医院急诊科就诊时,医生使用镇静剂加安眠药,才让他睡着。

  7月23日,62岁的陈先生在家人陪同下到康华医院就诊时,急诊科主任桂见军得知陈先生被马蜂蜇过,他查找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终于发现在美国也曾经有过一例这样的患者,“马蜂蛋白毒液和人体内的有些蛋白比较相似,人体免疫系统在自卫时,攻击到了人体自身”。这种怪病的治疗其实并不麻烦,使用手术室的镇静剂加安眠药,让陈先生睡了几天后,他就没事了。

  近日,尤其是进入三伏天后,马蜂伤人事件在东莞频频发生。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和康华医院急诊科近期就诊治了多个这样的病人。桂见军说,“一个月有三四例了”。

  而被马蜂蜇伤的患者大多数是环卫工、绿化工等户外工作者。桂见军说,尤其是绿化工,被马蜂蜇伤得最多。上个月,在南城做绿化工的欧师傅在给路边的灌木丛剪枝时,不小心剪到了马蜂窝,乱飞的马蜂把他当成了仇人,在他的头上、胳膊上叮咬,让他疼痛不已。最后在医院治疗了5天后,他才逐渐恢复正常,出院回家。

  同样是绿化工的王师傅情况更糟糕,在工作时被马蜂叮咬后,出现了头晕昏迷的情况,还全身皮肤发红。工友发现他情况不对,赶紧把他送入医院。桂见军说,他们诊断王师傅属“过敏性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