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广)腹泻也可能导致婴儿死亡,市儿童医院最近就接诊了这样一个病例。7月19日清晨,该院新生儿科接到基层医院的紧急求助电话,一名出生仅9天的新生儿,因“解黄色稀水样便2天,气促、反应差半天”,在基层医院抢救,病情十分危重,请求支援。

  接到电话后,该院派出抢救小组前往。到了现场发现,患儿处于严重休克状态,呼吸衰竭、肺出血、重度脱水,更为致命的是,由于腹泻及感染引起极其严重的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血pH值低至6.7,血钾高达11.0mmol/L,心电图显示室性心动过速,一般情况下,如此高的血钾需要立即透析,降低血钾、纠正心律失常,但基层医院没有透析的条件。患儿生命垂危,随时可能死亡,急救小组立即进行清理气道、调整呼吸机参数改善通气、大量扩容抗休克、补碱、补钙、利尿、改善微循环……所有抢救有条不紊地进行。

  情况稍微稳定后,患儿被接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继续救治。因为严重感染、败血症,患儿入科后出现持续肺动脉高压、严重低氧血症等情况。

  经过救治,患儿病情迅速好转,3日后便撤离呼吸机、自行吃奶,7月30日,患儿顺利康复出院。

  上面的病例中,腹泻为什么会威胁婴儿生命?医生介绍,夏季是新生儿腹泻的高发时期。一方面,由于天气炎热,通过出汗等途径失水多,新生儿往往需要摄入更多的液体来补充水分,但是其消化功能不足,有时不能完全消化过多摄入的奶液,则造成消化功能失调、腹泻。

  另一种腹泻是感染所导致,由于夏季细菌滋生,如果母亲的乳头、配奶及喂哺用的器具消毒不严格,则会导致新生儿胃肠道感染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甚至发生败血症。由于新生儿各个脏器功能发育尚不完善,储备和代偿能力差,腹泻造成的酸碱平衡和水、电解质的代谢紊乱难以自行纠正,一旦出现感染也很难控制,容易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夏季出汗多的新生儿,尤其是配方奶喂养的新生儿,要适量补充水分,配奶及喂哺用的器具应严格清洗消毒。出现腹泻的新生儿及小婴儿要及时就诊,按医生的方案进行合理治疗,切勿在家中盲目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