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陈臣)厚街轻出旧厂房要改造成东莞最高楼家具总部大厦,成为厚街全新地标,且将是东莞最高楼!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正在公示的《东莞市厚街镇轻出地块“三旧”改造单元前期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借助“三旧”改造,轻出地块改造成家具总部大厦后,将入驻世界知名品牌家具企业的研发设计、销售总部。

  现状:

  旧厂房土地利用效益低  

  厚街轻出地块“三旧”改造项目位于厚街镇中部会展片区,居于镇中心区,S256省道和家具大道交汇处,南邻地铁2号线展览中心站。

  《报告》显示,目前该地块以工业用地为主,另有部分三类居住用地和商业用地,单元内严重缺乏相关生活配套。除了嘉华大酒店建筑质量较好,其余普遍较差。轻出项目范围内均为旧厂房,土地利用效益低。

  在交通方面,该地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对外依托256省道联系东莞市区与虎门、依托家具大道联系沙田。但是,内部交通缺乏次干道且支路网不成系统,多处为断头路。

  据了解,该改造地块被厚街镇确定为重点改造区域,着重发展会展业的优化提升型服务功能。在厚街镇看来,该项目是完善厚街家具产业链条,强化会展中心综合功能,树立产业新标志的需要。

  目标:

  家具总部大厦成厚街新地标

  《报告》提出,结合项目现状、规划要求和厚街镇政府意愿等因素,轻出地块“三旧”改造项目定位为世界家具总部、厚街全新地标。

  该项目以家具总部大厦为中心,入驻世界知名品牌家具企业的研发设计、销售总部,并且进一步完善相关居住、研发、会议配套服务,助力厚街镇高端综合商贸区的建设。此外,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集聚,推动会展产业的持续发展和繁荣,全面提升会展、酒店、商贸等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东莞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改造后轻出商住地块建筑限高为540米。若该报告通过规划审议,改造后家具总部大厦将比已建成的环球经贸中心(台商大厦)以及在建的东莞国贸中心还要高,成为东莞第一高楼。

  根据报告公示的内容,轻出地块“三旧”改造项目,打造以办公为主、居住功能为辅,公共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会展片区服务中心。届时,该片区将摆脱旧厂房、商住混合区的现状,取而代之的将是拥有家具企业研发设计、销售总部、会议、商业、展销、商贸以及居住等功能的会展片区服务中心。

  实施

  明年启动一期改造项目

  根据《报告》,改造地块分为拆除重建区、现状保留区、综合整治区。其中轻出地块+旧村+玖岱沙发厂,是对现有的建筑物予以拆除,并按城市发展需求对土地使用进行重新安排项目。嘉华大酒店及其周边商业,因建设质量、环境较好,不对其作出改变。综合整治区,不改变建筑主体结构和使用功能,仅对建筑立面、城市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完善和提升。

  记者获悉,整个项目改造分四期,明年启动一期改造,对轻出地块项目的建设和旧村地块的综合整治。其中,轻出地块项目包括单元内的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商住用地的开发建设、社会停车场以及9班幼儿园。

  按照规划,到2021年,二期改造以旧村拆除重建为主,按控规落实新塘三路,建设公共绿地。2023年,启动三期的玖岱沙发厂改造项目,按控规落实社会停车场。2025年,启动四期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前期未能实施的凤凰路局部的地段人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