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邱发平)电动自行车是不少市民的代步工具,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价值较高,成为了不法分子下手的对象。今年8月,高埗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一举摧毁一个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今年3月以来,高埗辖区繁华地段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呈高发势头,这一不寻常迹象引起公安机关的警觉。民警经过侦查后发现,嫌疑人作案后基本上逃跑路线大致都相同,而且销赃的路线都是往万江方向,判断这些案件可能是同一伙人做的。

  为免贸然行动打草惊蛇,高埗公安分局决定放长线钓大鱼,专门抽调视频组、路面巡逻组和便衣伏击组民警组成专案组继续侦办取证。在后期的案件发掘中发现这是一个特大自行车盗窃团伙,他们不定期地不同组合的作案。

  8月6日凌晨4时许,当此盗窃团伙在振兴路万和百货商场停车处正实施盗窃电动自行车的违法犯罪活动时,办案组认为时机成熟,决定实施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涉及盗窃电动车有50多起,其余嫌疑人进一步追查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案发以后,要及时报案,然后提供相关的证据,协助破案。电动自行车购买以后要保存票据,以便于找回自己的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