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玛娃”影响,东莞市于9月4日9时12分发布部分镇街暴雨红色预警、雷暴预警,其中,黄江镇遭遇20年来最大强降雨,12小时左右的时间里,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属特大暴雨。辖区内多处路段出现内涝。

  在极端天气造成的暴雨面前,黄江广大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应对,由于措施得力、抢救及时,确保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历年罕见的暴雨围城面前,大家协力守护黄江,共同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救援“大合唱”。

转移受困师生 孙俊杰摄转移受困师生 孙俊杰摄

  提前准备抵御罕见暴雨

  家住黄江综合农贸市场附近李女士,提起4日当天的暴雨仍记忆犹新。她在黄江生活已有十多年,在她的印象中,黄江很少出现这种极端天气,而且伴随着这么强的降雨,积水迅速地涨了起来。

  受台风“玛娃”影响,东莞全市普降大到暴雨,9月4日上午开始,黄江镇在过去约12个小时的降雨量212毫米,降雨量居全市各镇(街)第一,为历史罕见。黄江大道、公常路、东环路等多条道路遭遇水浸,部分社区发生大面积内涝,其中部分工厂水浸超过1米。

  在极端天气造成的挑战面前,黄江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应对,确保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来临前,黄江镇已经启动了台风防御应急预案,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工作。灾情发生后,黄江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镇长李志东要求按照“将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的总原则,抓紧时间做好抢险工作。

  据黄江镇三防办负责人介绍,台风影响期间,黄江镇密切关注台风和天气变化动态,及时通过电视、预警平台、QQ、微信工作群、OA系统短信平台等传播媒体,将台风最新动态及天气消息和预警信息传递到各单位、社区、村、企业、学校,提前告知相关单位做好防御措施。而全镇各三防成员单位、各社区及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三防工作责任制。按照职能和属地管理,全力做好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确保黄江镇安全度汛。

  由于准备及时充分,暴雨灾情发生后,黄江镇委、镇政府迅速指挥抢险救援。截至当天下午共安全转移群众60人,未发生人员伤亡,各项抢险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多部门协作“同闯关”

  雨灾发生后,黄江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镇长李志东、镇委副书记林沛坚及镇委委员梁伟光、任沛东等党政人大班子成员迅速到前线指挥防洪排涝工作,逐一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加快内涝点排水,最大限度减少该镇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在黄江镇主要领导带领下,各部门、社区干部以及辖区群众投入抢险工作当中,全镇执法力量也全部上路抢险。当天上午8时30分以来,黄江镇出动消防车、供电车、城管执法车、应急车辆共计62辆次,出动各类抢险人员1000多人次。在黄江大道堆放数千个沙袋,最大限度防止雨水进入临街商铺。同时在8个重点积水区域增加保洁人员,累计清理生活垃圾400公斤。

  据黄江镇三防指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强化重点、突出防御的原则,黄江结合黄牛埔、清泉、打鼓山、蝴蝶地、裕元等11个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充分发挥防汛物料的作用,包括动用28490只编织袋、7000平方米土工布等。在11个水库周边500米内,共设置17个遇险人员疏散转移地点。并全面开放应急避灾场所,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临时安置。

  截至4日下午,大部分街道雨水已经开始退去,道路交通逐渐恢复,垃圾及泥沙清理工作开始进行。

  在随后的时间里,黄江镇仍继续保持应急状态,组建工作队,扎实做好危房加固、卫生防疫、路面清洁、抚恤慰问等后续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全力做好生产自救,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暴雨中,忙碌的身影 孙俊杰摄暴雨中,忙碌的身影 孙俊杰摄

  逐步解决低洼内涝问题

  9月5日上午,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镇长李志东率队到田美社区,巡查板湖内涝点的整治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内涝整治工作。

  叶锦锐一行首先来到田美社区板湖内涝点,对板湖内涝点受灾情况进行细致的调研。与社区、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召开座谈会。

  黄江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就各自了解的内涝整治情况进行汇报。叶锦锐表示,内涝发生后,各相关单位迅速联动反应,上下抗灾救援,虽然灾情严重,但无人员伤亡,并成功将群众的财产损失减至最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叶锦锐要求各部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类似灾情再次发生。他要求各部门要做好日常巡查,对受灾的店铺加强淤泥垃圾清理,尽快做好善后协调工作。并要求领导干部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并给予大力帮助。接下来,黄江将把预防治理进行结合,通过总结灾情原因,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尽全力逐步解决低洼内涝问题。

  李志东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也提出了几方面要求:一是要全力妥善处理,二是要加强解释沟通,三是要及时总结提升,以“确保生命安全第一,将财产损失降到最小”为原则,科学处置,妥当善后,做好内涝整治工作。

  延伸阅读

  不会忘却的五个瞬间

  瞬间一

  将学生举在空中“用爱传递”

  受暴雨影响,黄江田美社区瀚杰学校共有2218名学生被困,相关部门人员、社区干部与校方一起,先将学生转移到学校地势高的区域确保安全。对于42名被困在校车中的学生,则通过消防车与冲锋舟把他们运至安全地带。在救援过程中,为避免受困学生打湿鞋裤,救援人员用托举方式,将其分批转移至橡皮艇上,而且在运送过程中,还撑起雨伞为学生挡风遮雨。

  由于雨势太大,至当天中午吃饭时间,水位仍未完全回落,救援人员又为瀚杰小学的受困师生及时送去午餐,他们冲在风里雨里,只为师生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

  瞬间二

  消防员徒步涉水

  转移受困群众

  暴雨中,黄江消防大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调集人员和车辆赶赴水涝地段开展救援。由于道路水淹位置较高,消防车辆无法通行,消防队员与其他部门人员协同作战,采取徒步涉水、人工转运等方式,将困难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瞬间三

  “城市美容师”

  雨中绽放光彩

  哪里又脏又累,哪里就有环卫工人,他们是每座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平凡人;在当天的暴雨中,多个重点水浸区域,都能看到他们和城管人员平凡的身影。

  当天,冒雨工作的环卫人员和城管人员,在多个重要路段点位上打开排水井盖,加快排水进度,有的以树枝作标记有的则索性站在排水口旁边,他们自己忘记危险,却提醒路人此处有危险。随着街道与路面水位回落,环卫工人们又忙着清理雨后带来的城市垃圾,确保道路交通及早恢复。

  瞬间四

  扛沙包冲前线

  警察当仁不让

  暴雨出现后,黄江公安分局根据黄江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全警动员,黄江镇公安分局局长谢庆祥带领各部门警力,迅速赴各涝情点,全力参加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冲前线,扛沙包,筑防水堤坝,黄江警察当仁不让!

  瞬间五

  交警暴雨中执勤

  疏导车流人流

  当天的暴雨,不少市民在朋友圈转发的救援图片中,不少交警身着制服,在暴雨中执勤。虽然雨急水深,但交警坚持站在交通路口最显眼的位置,用标准的交通指挥动作,安全疏导车流人流,诠释了职业精神的深刻内涵。

  [采写]方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