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赵海霞) 最近,朋友圈被这条消息刷屏了: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

  在东莞,所有小学都要求家长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专家认为,这样做并没有不妥,家长需关心孩子作业完成情况和学习态度,但无需给作业纠错。

  事件:浙江一小学取消作业家长签字

  近日,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里面提到说:

  “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

  “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东莞老师多赞成作业签字

  在东莞,所有小学都要求家长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大朗镇崇文小学袁建成老师表示,家长的签名,只是让家长知道孩子做了什么作业,老师并不是要求家长检查作业做得对不对,更不能要求批改。如果孩子没有完成,家长是需要知道的;至于完成的质量,就交给老师,毕竟老师才是专业人士。

  虎门镇红旗小学陈玉仙老师:我也认为需要家长签名,但签名的原因只是因为让家长知道今天孩子有什么作业,让家长做好督促工作,且要求孩子认真书写。并不需要他们检查对错。

  东华小学黄颖之老师:只有家校合作,教育才能发挥作用。老师布置作业,家长检查完成情况,再正常不过,孩子的自觉性有限,在学校由老师教育,在家由家长监管,才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庭教育的缺失,深深影响孩子的成长。

  声音

  东莞家长的态度分正反两派

  家长1:爸妈轮番上场陪 “家庭作业”名符其实

  孩子在南城某小学就读的王先生表示,自孩子上小学后,夫妻俩一下班就要陪孩子写作业,孩子背书、听写等语文和英语作业都需要家长陪同完成,还有数学作业不懂的,做错的,都得给他讲,最后给他作业签字。有时候孩子妈陪得“上火”了,就换孩子爸上场辅导。“家庭作业”真是名符其实,孩子的作业也是家长的作业啊!“如果不用家长检查,也不用家长签字。那该多省心啊!”王先生表示支持浙江这一小学的做法,并希望东莞也有机会效仿此举。

  家长2:作业有错不改 只关注他的坐姿和习惯

  孩子在东莞外国语学校就读的李女士表示,孩子上小学,正是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家长怎能缺失呢?但家长并没有那么累,平时孩子写作业,家长在一边看书,如果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玩手指或分心做别的事,李女士就会提醒他要专心,还会对孩子的坐姿和拿笔姿势进行提醒。“作业检查时只是看看他的书写,发现有错误也不给他纠错,那是老师的事。只要他能全部完成,我就会签字。”

  专家提醒:分清三者职责界限

  推行改革的浙江金东区实验小学的校长方青说: “我做了校长之后也经常会和家长聊天,结果发现大家都有同样的焦虑,要检查作业、要纠错、要批改,很多学生作业演变成了家长作业,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压力,所以我觉得学校有必要科学引导,倡导家长不参与作业检查,提倡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由老师承担起应担的责任。”

  袁建成老师认为,浙江这所小学的做法其实是纠正自己以前的错误。“老师、学生、家长三者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厘清各自的职责界限,做好该做的事,可以互相补充,但不能随便越位。”

  东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张润林老师表示,浙江这一小学的做法,过份了。家长检查作业不能代替老师,修改错误是孩子和老师的事,关注孩子学习态度,协助其形成良好的习惯是家长的责任,这些都并非对立的。如果家长过于焦虑、急燥,代替老师去讲解题目,订正错误,这才会陷入问题中。况且,家长非专业人士,不善于把题目思路讲清楚,反而会把孩子的思路都教乱。

  东华小学刘焕霞老师表示,“家长对孩子的作业不闻不问,何来的家校合作?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必须的,但没必要以此为策,我感觉这纯粹是学校的宣传,想提高知名度。大肆宣传的背后,只能让老师寒心,让家长无所适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