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人才入户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入户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入户政策,为人才落户东莞不断拓宽渠道。记者昨日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获悉,2012年以来,入户东莞人数不断攀升,5年达到近14万人。

  由于外来务工人口众多,我市很早就注重户籍制度改革。2010年起,我市正式出台积分入户实施细则。随后,数年里,我市相继出台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实施细则、企业自评人才入户实施细则。2016年初,我市的入户渠道由最初的1种正式拓宽为现今的3种。

  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统计,2012年至2017年8月,通过积分入户东莞达61360人。事实上,我市的积分入户政策自出台后,就不断降低积分入户门槛。一方面优化设置了文化程度、职业资格、参保时间、就业居住时间、纳税情况、社会服务、镇街引导等13个积分项目,一方面降低了积分总分,让申请人总积分达到100分即可获得入户资格。

  今年8月,市公安局对外透露,我市正在着手深化户籍改革,将逐步实行“两个三年”——在东莞居住满三年和在东莞参加社保满三年,凭借这两项的合法证明,即可办理入户,取消其他的各类挂钩政策。一旦该项新政策实施,通过积分入户的时间将缩短。

  2014年,我市出台新增条件准入入户政策,着重从学历、技术、技能、贡献等方面因素考虑,优化设计12类人才准入条件,实行“即来即办”,打造人才入户快速通道,主要目标是吸引学历型、技能型、高贡献型人才。如初级职称以上、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以上、全日制本科以上、初创企业法定代表人等都可以直入。截至2017年8月,通过条件准入类入户东莞达到74758人。

  2016年1月1日,我市正式实施企业自评人才入户政策,将员工入户的决定权下放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镇街重点发展企业等七类企业,有自评资格的企业经过自主评选,推荐员工入户。2016年,通过企业自评人才户达978人,今年1-8月,达824人。

  入户渠道拓宽对人才入户的积极影响显而易见。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8月,通过上述三种渠道入户东莞达13.792万人。按年度来分,2012年9057人,2013年7921人,2014年14369人,2015年17865人,2016年47904人,2017年(截至8月份)40804人。

  入户东莞的人才质量很高。2014年至2017年,大专及以上学历占申报了学历状况入户人员的69%,高中及以下学历占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