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医院里的护理院是由原本的旧住院楼改造而成。东坑医院里的护理院是由原本的旧住院楼改造而成。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这个月底,东莞市首家医养结合的护理院将在东坑医院正式营业。这是去年6月东莞成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今年3月东莞下发《关于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后取得的实质性进展。

  昨天,记者探访时发现,东坑医院护理院床位设施等已齐备,正在进行最后的卫生清理工作。东坑医院院长潘永晃介绍,护理院约有300个床位,将逐步开放,已有东坑及周边镇的30多名失能老人的家属来登记。

  护理院月底正式营业

  昨日上午,记者一走进东坑医院,就看到了一幢白色外墙的三层建筑物,墙上挂着一块“护理院”的牌子。该护理院是由东坑医院旧住院楼改造而成,建筑面积5610平方米,设置了302个床位,并设有物理治疗区、心理诊疗室、失能监护室等。

  护理院里设置了69间“三人间”,32间“双人间”,16间“单人间”,每间病房都配有电视机和空调。病床的两侧安装有活动护栏,防止老人跌倒,而床头则安置了吸氧、吸痰和呼叫系统。冲凉房的装修则更为贴心,不仅有固定扶手,还有一个简易的座椅,供老人们在冲凉时使用。一楼的失能监护室类似简易的重症监护室,配有呼吸机、心电监护等抢救设备,里面摆放着六张病床,将供重度失能老人使用。

  东坑医院院长潘永晃一边走一边告诉记者,护理院主要收治患心血管、脑血管、帕金森、老人痴呆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后遗症等疾病的失能老人,包括长期卧床、疾病晚期、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人,初定10月31日正式对外营业。

  东坑医院之所以能成为全市在医养结合方面首个“吃螃蟹”的,潘永晃坦言:“我们医院近几年的年门诊量能达到40余万人次,日均1300~1500人次,日子过得并不算差。但东莞今后要大力打造区域性医院,东坑医院如果还按照现在的模式去发展,那就会被逐渐边缘化。因此去年东莞一提出要找个医养结合试点,我们就马上主动请缨。”

  为了做好试点工作,东坑医院对全市的养老情况进行了摸底。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70岁以上失能老人11583人,其中,由家人照顾的7993人,聘专人照顾的3480人;与子女同住的3415人,独居的7746人,入住养老院的422人。仅在东坑镇,2015年的60岁以上常住失能老人约1000人,70岁以上常住失能老人约360人。

  “目前,全市没有一家老年医院或老年临终关怀医院,因此按照东莞目前失能老人的居住和生活状况,保守估计,单是东坑镇及常平、横沥、大朗等周边镇区愿意入住护理院的失能老人将达千人以上,其中东坑镇约300人。”潘永晃说。

  已有30多名老人预约床位

  据潘永晃介绍,护理院目前尽管还没有启用,但已经有30多名莞籍老人预约了床位,其中还有一对夫妻,其中妻子完全失能,需要插胃管,她的老伴则患有心脏病,处于半失能状态,子女们都希望父母能来护理院接受专业的看护。   

  目前在东莞聘请一名照看老人的护工或保姆,每月工资最少要6000元左右,如果加上护工或保姆的吃住费用以及和老人的治疗费用,每月的花费肯定要超过1万元。

  那老人入住护理院每月需要多少钱呢?潘永晃说,如果是参保的户籍老人,费用由“养老生活照顾”和“医疗护理医保报销”两部分组成,以入住普通病房为例,包括伙食费在内,中度失能老人大概每月人均支付3000多元/月,社保支付4000元~5000元。如果是重度失能老人,费用相对会高一些。

  护工上岗前需经专家培训

  对于东坑医院护理院的发展前景,潘永晃很看好。他现在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解决人才难题。“按照国家标准,我们护理院302个床位要配备29名医生,每100个病人要配80名护理人员,但整个医疗系统的人才都普遍紧缺,我们护理院在医生、护士、护工这三块也存在一定缺口,其中护工的缺口相对更大。”

  “目前有12个护工,还有一批正在接受培训,照看五六十位老人还是没有问题的。”潘永晃解释说,护工之所以难招,一是待遇问题,二是思想观念保守,对这个行业不理解。“护工最低月薪是3500元,加班的话可以拿到5000多元,有些人觉得这个工作收入偏低,还有人觉得做护工又脏又辛苦,是伺候人的活。接下来,我们将从提高待遇入手,解决护工紧缺问题。”潘永晃表示。

  此外,如何让护工尽心、专业地照顾好老人也是个问题。潘永晃说,为此医院专门请来了专家给护工做培训,所有上岗的护工都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保证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很好地照顾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