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黄艳敏)目前,东莞市共有百岁以上老人100多位。其中,厚街镇就有10位,其中年龄最大的103岁。对于长寿秘诀,“寿星们”各有体会,有的每天都要喝酒,有的天天搓麻将,但总而言之,就是心宽、乐观、运动。

  103岁的叶群章是目前厚街镇最高龄的老人,有4个儿女。叶老的眼力、耳力都很好,说话中气十足,虽然背有些佝偻,但走起路来依然又稳又快。目前她一人独居,生活能够自理,做饭、洗衣服都自己干,甚至每天自己走路去市场买菜。

  叶群章说,在吃的方面她也没有特别讲究,就是每天必须吃三顿饭,喜欢吃米饭和各种淡水鱼和海鲜,每顿都能吃上一碗饭,从不挑食。叶群章每天与村里的老人打牌过日子,输赢都不要紧。

  101岁的方近喜欢每天喝酒。“母亲每天喝酒,红酒大杯当茶喝,烈酒小杯饮用。”儿子王先生说,母亲的酒量很好。自他记事至今,自己就没听说母亲喝醉过。“红酒是母亲常喝的酒,2天喝一瓶。”除此之外,王先生还自己泡酒给母亲喝,如鹿茸酒、鹿尾巴酒等,让母亲每天喝一小杯。

  刘玉现年也101岁了,17年前入住厚街敬老院。她特别喜欢运动,每天吃完饭都要外出散步半个多小时。刘玉平时还经常跟其他老人打麻将,一天要打上2个多小时,“打麻将可以运动下手脚、动下脑,整个人都会精神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