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的坤叔不请护工,坚持自己照顾重病妻子,并学会滴滴打车,带妻子去医院看病 通讯员 王敬新 摄  ■70岁的坤叔不请护工,坚持自己照顾重病妻子,并学会滴滴打车,带妻子去医院看病 通讯员 王敬新 摄

  相濡以沫五十载 形影不离护病妻

  东莞时间网讯 每天清晨6点,虎门南栅冲元村东平新区3巷3号唐耀坤家里准时亮起灯,70岁的唐耀坤起床煮早餐,洗漱,帮助患病妻子起床洗漱,然后喂饭、买菜、煮午饭,饭后推着轮椅带妻子散步、隔天带妻子去医院透析、每晚半夜起床为妻子翻身吸氧……这是唐耀坤三年多来每天重复做的事情。

  一千多个日夜里,唐耀坤就是这样无微不至照顾着重病妻子王锦章,几次把她从死神手里拉回来。

  唐耀坤无微不至坚持照顾患病妻子在亲友邻里间成为美谈。唐耀坤侄子告诉记者,王锦章患糖尿病多年,家务重活一直压在唐耀坤身上,王锦章三年多前病情加重无法自理,唐耀坤一直形影不离照顾她。

  感谢妻子不爱当官爱“猪肉佬”

  “说不累是假的,但我一直都记得当年她宁愿不要当官都要和我在一起,为了这个我没理由不对她好。”三年多来日复一日地照顾患病无法自理的妻子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一说起和妻子相识的往事,唐耀坤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1947年出生的唐耀坤是虎门太平人,因为当时的客观原因,17岁的唐耀坤被分配到食品站属下的南栅分站卖猪肉,一卖就是10多年,认识了同龄人王锦章并相爱,王锦章16岁毕业后一直在生产队当出纳,是当时南栅大队党员和妇女干部的重点培养对象。尽管唐耀坤当年家庭条件不好,王锦章还是不顾一切地选择了唐耀坤,失去了当后备妇联主任的资格。

  唐耀坤和王锦章在1968年结婚,生了三个子女,夫妻俩感情甚笃。1978年,唐耀坤作为回城知青回到虎门食品站,1986年下岗,后来进入南栅的互伟电路板厂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厂长、财务、报关什么都干过,直到2014年王锦章病情加重,生活无法自理,他申请退休照顾病妻。

  其实王锦章30多岁就得了糖尿病,多年来靠服药维持,近年来眼睛和肾脏也出现问题,很多家务重活都压在唐耀坤身上,“叔叔以前上班时,每天一下班就回家做饭给婶婶吃。”侄子唐先生告诉记者。

  但在唐耀坤儿女和亲属看来,多年来整天在工作和家事之中忙得团团转的唐耀坤仍然每天都乐呵呵的,毫无怨言。

  无微不至照顾病妻感动身边人

  2014年,王锦章病情加重,被确诊为尿毒症,需上医院透析,唐耀坤退休全职照顾妻子。

  唐耀坤毕竟也是年近70的人,自己也有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但他拒绝了儿女提出请护工帮忙的建议,坚持自己照顾妻子,因为病中的王锦章对丈夫非常依赖,片刻不愿意分离。唐耀坤也不放心交给护工照顾,“请保姆费用贵,子女的负担会很重。现在我身体还顶得住,如果不亲自照顾她,我很不安心。”

  “爸爸一直把妈妈照顾得很好,让我们安心工作,为了不给我们添麻烦,还让我们教会他用滴滴,经常自己叫车带妈妈上医院透析。”唐耀坤儿子唐志锋说,妈妈隔天要上医院透析,爸爸经常自己叫滴滴车。

  王锦章透析过程要4个小时,中间还要喂一次饭,唐耀坤全程不敢离开半步。医生问他为什么不请护工,他说:“你看看哪个护工够我服务周到。”

  唐耀坤除了无微不至照顾妻子饮食起居外,还经常带行动不便的妻子出去看世界。去年地铁2号线开通不久,坤叔还专门带着妻子体验了一回,其间得到司乘人员热情帮助。

  采访中,说起丈夫照顾自己的点点滴滴,王锦章对唐耀坤说:“真的难为你了,我现在随时离去都没有遗憾”。唐耀坤笑嘻嘻地说:“谁叫我前世欠你的,这辈子就让我这样还给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