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这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不少孩子纷纷“中招”,感冒的着实不少。东莞市儿童医院这几天仅儿科门诊一天就达到了1800人次,绝大部分都是来看感冒、发烧、咳嗽的。

  这几天,朋友圈都在传“孩子最易传染的EB病毒”,让很多家长很担心。对此,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国军介绍,EB病毒确有发现,但在东莞属于散发病例,一个月内能接诊到2~3例,以轻症为多,家长不必恐慌。

  各大医院感冒发烧患儿明显增多

  昨天,记者从东莞市儿童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和康华医院了解到,这段时间,医院儿科人满为患,进入秋季,天气转冷,很多孩子不适应,纷纷感冒、发烧,家长一看孩子发热,都往医院里送。

  在东莞市儿童医院,因为新大楼还在建设之中,各科室用房非常紧张,儿科就显得更为拥挤了。医院统计显示,10月下旬至今,因感冒、发烧、咳嗽来医院就诊的患儿比较多,目前,东莞儿童医院儿科一天的门诊量能达到1800例。

  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儿科情况也类似。每天一大早,医生还没到诊室,诊室门口就已经坐满了家长和孩子,医生从早到晚不间断的看,也忙不过来。中午明明已经到了下班的点,但患者多,医生也无法准点下班。一些家长等待了很久,医生不忍心,也只能耽误吃饭的时间,抓紧给孩子诊治。

  在康华医院,最近因感冒、发烧、咳嗽来医院就诊的患儿也明显增多。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厚街医院情况也差不多,儿科患者数量比平常多了不少。

  其实,在医生们看来,每到秋冬季节,儿童患者增多这是正常现象,几乎每年都是如此,“秋冬季节,天气转冷,孩子一跑动忽冷忽热,就比较容易感冒发烧”,康华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都没什么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