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昨日,市教育局公布了2017年东莞各镇街积分入学录取情况。据悉,全市33个镇街(园区)均有提供公办小学一年级以及初中一年级的积分入学学位。如果算上民办小学和初中,有15个镇街的录取分数为0,也就是说达到必备条件即可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松山湖提供了民办小学以及初中(二档)的积分入学学位,但无人申请。

  虎门提供的公办学位最多

  市教育局昨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全市33个镇街(园区)均有提供公办小学一年级的积分入学学位。学位提供数量排名前五的镇街分别是:虎门700个、长安581个、大朗550个、望牛墩430个、清溪421个。全市33个镇街(园区)均有提供公办初中一年级的积分入学学位,提供数量排名前五的镇街分别是:虎门527个、石龙436个、道滘429个、厚街330个、大岭山316个。纵观全市,虎门镇提供的公办学位最多。

  民办学校方面,全市共有30个镇街(园区)提供民办小学(一档)的积分入学学位,每学年补贴5000元。莞城、洪梅、望牛墩未提供。学位提供数量排名前五的镇街分别是:长安1368个、塘厦1045个、常平537个、大朗485个、清溪443个。

  另外,全市共有28个镇街(园区)提供民办初中(一档)的积分入学学位,每学年补贴6000元。莞城、虎门、万江、洪梅、望牛墩未提供。学位提供数量排名前五的镇街分别是:长安266个、塘厦240个、茶山156个、大朗137个、常平135个。

  市教育局统计的积分入读民办小学(二档)情况(每学年补贴3500元)显示,2017年,全市共有30个镇街(园区)提供民办小学(二档)的积分入学学位,莞城、洪梅、望牛墩未提供。学位提供数量排名前五的镇街分别是:长安5472个、塘厦4182个、大朗2555个、常平2149个、凤岗1903个。有10个镇街录取分数为0分(达到必备条件即可录取),分别是:虎门、长安、沙田、大岭山、大朗、凤岗、塘厦、清溪、东坑、石排。另有松山湖提供了学位但无人申请。

  27个镇街(园区)提供民办初中(二档)的积分入学学位,莞城、虎门、万江、南城、洪梅、望牛墩未提供民办积分学位。学位提供数量排名前五的镇街分别是:长安1065个、塘厦960个、大朗722个、茶山721个、凤岗662个。有7个镇街录取分数为0分(达到必备条件即可录取),分别是:石龙、高埗、沙田、凤岗、塘厦、常平、茶山。松山湖同样是提供了学位但无人申请。

  2018年学位数暂未明确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各镇街(园区)提供学位数、申报人数和录取分数仅供参考,但大致可以看出各镇街的难易程度。2018年提供学位数暂未明确,所以录取分数肯定有所不同,各位家长在选择申请地时需要自行判断、合理选择。

  根据相关政策,父母双方或一方持东莞本市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港澳居民持有《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以及在东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是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学的必备条件。根据目前居住证办理有关规定,首次申领居住证需在本市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半年以上才具备资格条件,为此,目前如还未办理居住证的,请立刻去办理(否则赶不上明年4月份申请积分入学)。

  此外,申请入读小学一年级的随迁子女必须年满6周岁(计算至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申请入读小学非起始年级的随迁子女,必须符合相对应的入学年龄;申请入读初中一年级的随迁子女必须是小学应届毕业生。

  虽然从2015年起,积分制入学已取消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必备条件,但是市教育局提醒,由于“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仍作为积分入学加分项目,加20分。为此,“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可趁春节期间提前回户籍地计生部门办理《户籍地计划生育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