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万尾鱼苗到年产值2000万元

  为了凑足养笋壳鱼的启动资金,萧劲松“连哄带骗”,从妻子那里“骗”来了5万元私房钱,买进3万尾鱼苗,在原来的30亩鱼塘里养殖笋壳鱼。这是妻子准备急用的钱,成败在此一举。

  萧劲松寄予全部希望的笋壳鱼,结果带来的竟不是惊喜和财富,一夜之间,鱼苗死了一半。原来淤泥是为鱼提供养分的,萧劲松却嫌淤泥太深,在放苗前抽走了全部淤泥。

  屡屡碰钉子,萧劲松并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细心寻找失败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半的努力,笋壳鱼上市了。这一次,萧劲松的笋壳鱼卖了80万元,赚到了第一桶金。

  肉质鲜美的笋壳鱼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萧劲松趁热打铁扩大养殖规模,选址洪梅镇牧牛洲,水产养殖面积扩展至300亩,并且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周边养殖面积500亩。通过十余年的学 与摸索,他创造了“养殖基地现代化+互联网”的新型产业管理模式,实现水质、水温情况的实时监控,以及精准投放饲料,使养殖出来的产品每次抽检合格率达100%。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引入新元素,打造成极具现代化的特色产业。”萧劲松告诉本报记者。

  如今,萧劲松的笋壳鱼每年产值都达1500万~2000万元,在国际国内重量级展会、交易会屡屡斩获金奖,他利用无水充氧包装技术,与国内优秀快递公司合作,把鲜活的笋壳鱼销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