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颈部推拿时头晕要迅速就医

  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每年因为按摩颈部而导致轻度瘫痪的病例屈指可数,这次,一周内发现了两个病例,让陈仰昆也觉得有些奇怪。“病例不多,但一般都比较严重。”他强调。

  可是,得颈椎病的人那么多,去找盲人按摩的也那么多,为什么因为按摩颈部而导致轻度瘫痪的病例却并不是很多呢?对此,陈仰昆解释,颈动脉夹层与外伤、过度伸展及机械刺激有关,任何突然过伸或旋转颈部的动作都有可能诱发,譬如某些体育运动、剧烈的咳嗽或呕吐等;在颈部推拿过程中也有过伸及旋转颈部的动作,有时还会涉及过度挤压。

  “而有一些人是先天的椎动脉发育不好,在此基础上在外力尤其是暴力的作用下就很容易发生颈动脉夹层。并不是每个人的脖子随便按摩一下都会导致轻度瘫痪,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太可怕了。”陈仰昆说。

  陈仰昆提醒,颈部推拿时一定要小心,应找正规康复医学中心进行手法治疗,如果颈部推拿或外伤后出现头晕或眩晕、复视、眼球运动受限、恶心呕吐、颈部或头部疼痛、言语含糊、步态不稳应迅速就医。

  男患者:按摩后颈椎管内出血

  这样的病例并不多见,但巧合的是,就在11月17日,东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又收治了一名60多岁的男患者,也是东莞本地人,这次就突然发病了,而发病前也曾经去盲人按摩店按摩过。

  陈仰昆介绍,据患者和家属介绍,患者的颈椎病已经很多年了,做过理疗但一直没有治好。他之前也经常去按摩,每次按摩之后,脖子就会感觉好很多。发病前两天,他又去了盲人按摩店,按摩时,还特别要求盲人技师用大点力,按得越大力,感觉越舒服。

  不过,这次按完回到家,他就发现自己右边手脚动不了,他一开始以为只是有点麻了,过一会就好了。过了两个小时,情况果然有所好转,就没有在意。但到了第二天晚上,情况突然更加严重了,右手完全拿不稳东西,右脚也没有一点力。

  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后,医生很快就确诊他是颈椎管内出血,压迫脊髓引起肢体轻度瘫痪,必须马上接受治疗,否则很可能导致偏瘫甚至更加严重。陈仰昆追问病史,排除了各种可能后,剩下的只有:盲人按摩时,暴力按摩颈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