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很多人喜欢按摩,喜欢盲人按摩,尤其是腰酸背痛、脖子疼的时候,总想找个按摩师傅好好按摩几下,按摩之后会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不少。实在找不到师傅,也会让家人擦点红花油在脖子、背上用力地揉几下。

  然而,这种司空见惯的按摩,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上周,东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接连收治了两名在按摩颈部后出现轻度瘫痪症状入院治疗的患者,女患者40多岁,男患者60多岁,两人目前仍住院治疗,恢复还需很长时日。

  东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仰昆博士表示,一些患者先天的椎动脉发育不好,在外力尤其是暴力的作用下,确实有可能导致椎管内出血从而导致轻度瘫痪的可能。他提醒,如果按摩后出现头颈痛、眩晕等症状,就要注意到这个问题了。

  女患者:按摩颈部第二天延髓梗死

  吴女士(化名)是东莞本地人,今年40多岁,是家庭主妇,平时身体很健康,一点问题也没有。11月14日,她突然感觉脑袋晕眩得厉害,家人就将她送到了镇街医院。医生检查后诊断,她是脑部供血不足。

  一开始,吴女士和家人觉得问题不是很大,就在镇街医院住几天,调养一下,供血不足那就多吃点补品吧。谁料,到了第二天,吴女士言语含糊,说话都说不清楚了,而且半边身体开始麻木、没有知觉。11月15日,她被转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陈仰昆说,仔细检查后发现,吴女士是延髓梗死,病情非常严重。延髓也叫延脑,居于脑的最下部,与脊髓相连,上接脑桥;其主要功能为控制基本生命活动,如控制呼吸、心跳、消化等。

  吴女士没有常见的血管危险因素,无近期感染,免疫系统也没问题,那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她延髓梗死呢?追问病史,吴女士说,发病当天她去家附近以前常去的按摩店按摩过颈部,眩晕前有颈部轻微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