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进入年尾,东莞制造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局面。昨日,市经信局联合东莞日报发布了最新的东莞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我市11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5,较上月上涨一个百分点,连续16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且扩张幅度有所扩大。

  在五项权重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5.1,较上月大幅回升3.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本月生产量较上月出现增加,且增幅明显扩大。市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东莞理工学院教授李传志分析,生产指数创出今年以来新高,意味着制造业生产扩张步伐加快,未来保持平稳增长概率增大。

  新订单指数为52.3,较上月微涨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连续21个月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本月来自客户的产品订货数量持续增长,且增幅略有扩大。

  此外,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1.4,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表明我市制造业企业本月主要原材料库存有所增加,但增幅有所收窄。从业人员指数为48.1,较上月上涨1.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下,表明我市制造业企业本月用工量有所减少,但减幅有所收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8.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50.0的临界线以下,表明本月供应商配送时间较上月变短。

  数据解读

  我省制造业扩张势头强劲

  李传志认为,世界主要工业国家陆续公布的本国11月制造业PMI纷纷录得超预期数值,而我国11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8,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我省制造业11月PMI指数更是创出今年以来新高,显示出强劲的扩张势头。随着11月美国总统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之间签署创纪录的贸易协议,世界贸易将有望呈现出更加活跃的景象,为制造业创造出更大的扩张空间。

  李传志表示,目前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譬如,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制造业PMI均为52.4,依然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接下来,东莞要继续抓好国内外制造业回暖契机,一方面做好今年收尾工作,确保全年目标顺利达成。另一方面,要积极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要补齐加快工业投资、增强人力资源吸引力等“短板”,同时要在解决企业反映较强烈、集中的事项上加大力度,不断增强制造业的发展潜力和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