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全媒体记者 尹金钟 通讯员 李远球)今年57岁的唐日辉是企石文广中心文化股股长,人称“辉叔”。1995年,唐日辉入职企石文化系统后,为搜集企石民间掌故,至今已奔走了22载,仍然在为企石文化事业贡献着力量。

  擅长书画的辉叔表示,等到退休后将根据这么多年整理的企石民间掌故,创作一幅类似《清明上河图》的长卷,以图画的形式记录企石的风土人情。

  闲聊出来的历史发现

  企石金交椅岭濒临东江,风景优美,然而有谁知道,几十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日战斗?而这段历史,就是辉叔发掘并采访整理出来的。

  22年前,唐日辉从广西来到企石工作,远离家人的他晚上没事做时,往往会走到宿舍楼下一处杂货铺与本地人闲聊,一来打发时间,二来也希望借此了解企石民间掌故。作为企石基层文化工作者,辉叔有意为企石本土文化留下文字记载。

  由于辉叔生性爽朗、为人真诚,一来二去,企石不少当地人都与他成为了知心好友。一次,大家的话题谈论到抗日战争,有几名老者就说其实在企石也爆发过抗日战斗。辉叔一听感到很惊喜,因为此前企石一直没有相关记载,他觉得有种记录历史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于是,辉叔根据老者们提供的线索,尽可能地走访到知情者,包括当年(1938年)在距离战场不远处的亲历者等等,不厌其烦、抽丝剥茧地还原历史。对于收集到的众多知情者口述内容,辉叔没有偏听偏信,而是多方对比,以证其实。对于一些属于“孤证”的口述内容,为慎重计,他宁愿舍弃也不采纳。

  在辉叔细致认真的采访整理,终于将1938年抗日军民在企石饭盖岭(即如今的金交椅岭)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一段史实记录下来。由于采写过程严谨,有证有据,辉叔写的抗日先烈血洒饭盖岭的文章被《东莞党史》收录,这段差点因为知情人逐渐故去而湮灭的抗战历史也得以留存了。

  希望以画作形式记录企石风土人情

  除了饭盖岭抗日历史,辉叔还收集、整理了企石镇其他的一些民间掌故,比如明朝清官海瑞与好友黄学伊(企石镇江边村人)的故事、企石镇木鱼歌传承、铁岗墟兴衰历史、铁岗村上庙史实等等。这么多年,辉叔还参与了企石文物普查与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灵山秀水话企石》(一本记载企石民间掌故的书)编纂等工作,为企石镇本土文化留下了宝贵记录。

  采集企石本土民间掌故,必须要有本地人尤其是长者的口述才能成事。那么,作为一个外地人的辉叔,他又是怎么找到那么多愿意跟他“讲故事”的本地长者呢?辉叔表示,一方面是时任企石文化站站长的黄柏祥对他大力支持,另外一方面就是自己主动出击了。

  原来,辉叔有一道“杀手锏”,那就是他不仅精通书画,还精通传统乐器演奏,更牛的是他还会修理乐器,制作乐器!而那些知道企石本地典故的长者们往往又喜爱乐器演奏,辉叔就“投其所好”,主动帮长者们修理乐器,有时甚至制作了二胡等乐器送给他们。“这么多年,经我手制作送出去的二胡起码有二十几把了!” 辉叔笑着说。如此一来,长者们自然非常乐意与他分享企石的本土典故,甚至主动帮他联系知情人士供他采访。

  辉叔迄今已在企石工作了22年,已经对这片热土有了眷恋,他表示等到退休后将根据这么多年整理的企石民间掌故,创作一幅类似《清明上河图》的长卷,以图画的形式记录企石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