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麻雀入水后一命呜呼这些麻雀入水后一命呜呼

  ■怪状:数十只鸟只突发集体“洗澡死亡”

  ■专家:可能系人为放生 笼中致飞行能力减弱

  ■提醒:原因未定 公众应尽量少接触死亡鸟只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可能是附近有人放生鸟只

  昨日,记者接到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学城校区龙老师报料称,上午10时左右,在学院A栋教学楼与音乐厅之间的一个水池中发生数十只麻雀集体“洗澡死亡”的怪事。

  这到底为何呢?广州鸟类保护专家给出多种可能性解释,一种解释称这些鸟只可能系人为放生,笼中生活致飞行能力减弱落入水池。也有解释称,天气冷,鸟只体温不足,飞行能力还未恢复,故飞越水池时落入水中。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工作人员则推测是附近有人放生这些鸟只。

  “这个水池是养鱼的,就在琴房旁边。水不深,三面水岸有不到半米高的台阶,还有一面是斜坡。”龙老师说。“突然来了这么一大群麻雀,太奇怪了。当时我们以为它们来喝水或洗澡,可是洗完了澡,就爬不上来了,扑闪着翅膀在水中挣扎,最后绝大多在水中溺亡了,鸟只尸体漂在水面上。”龙老师说,保安救上了一只,站在地面上瑟瑟发抖。“事后,保安将已死亡的麻雀捞了上来,装了整一个黑色胶袋,有数十只吧。”龙老师说。

  广东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分会理事、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说,从图片所显示的鸟只体色、脚色和嘴型,初步判断为麻雀。至于“集体洗澡死亡”原因,他推测几种可能的原因。胡慧建说,一种情况是这些麻雀很可能是人为放生的。“很可能这些麻雀被人抓过,关在笼中导致飞行能力减弱造成的。”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今天天气还是冷的,它们体温不足,飞行能力还未恢复,故飞越水池时落入水中。”胡慧建说。

  公众应少接触死亡鸟只

  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强建议市民联系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跟进合理处置,万一是疾病原因,公众还是尽量少接触为好。“可以捡几只作为样本送检以确定原因。”

  昨日,记者联系到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工作人员池先生,他说,“我们推测是有人在附近放生了这些鸟只,它们比较渴,就扑到最近的水池里去了。”

  昨日下午,森林公安方面人员来电表示,已联系到处理死亡鸟只的保安了解情况,“正在寻找鸟只尸体,准备送检,主要担心是否存在疫情。如果没事,会将这些鸟只尸体做无害化处理。”

  该人员还表示,保安还透露,中途打捞起一些鸟只,有几只鸟只晒晒太阳苏醒过来,又飞走了。据了解,事后,星海音乐学院已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对水池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