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处罚占用公共停车位单位

  东莞公共停车位资源日趋紧张,在南城、东城的商业中心地区,公共停车位往往一位难求。然而在公共停车位资源缺乏的情况下,沿街的部分银行、商户为了自身的方便,却将公共停车位“占为己有”,占位方式也花样百出。

  为此,市政协委员黎浿澎、王晓冬提议,应做好宣传工作,同时鼓励市民积极举报,并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对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单位下发限时整改通知,对拒不执行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为提高公共停车位的利用率,上述两位委员建议,建设或改建立体停车库,以最大限度地加大停车位的供给,并在重点路段试行高峰时段公共停车位按时收费,通过价格杠杆来达到车辆“短停快走”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鼓励开发停车位共享APP,将分散的停车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盘小区、个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预约并有偿给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尽快出台本市的养犬管理条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快和赋闲在家人员的增多,豢养犬只的家庭越来越多,这在满足人们感情寄托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诸多问题。”市政协委员曾平英表示,当犬只大规模出现于城市时,恶犬伤人事件也日益频发,而东莞至今仍未制定针对犬类的管理法规,导致市民养犬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地管理和控制。

  为此,曾平英委员建议东莞尽快制定并出台《东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让养犬带来的问题有法可依,及时规范养犬行为。对豢养犬只进行挂牌登记并责令犬主定期给其注射疫苗,同时控制犬只总量,限定犬只品种,并指定相关部门对流浪狗、无证养犬者进行合理处置,对带传染性病菌的犬只及时捕杀,严格控制狂犬病的传播。

  建专业的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站

  市政协委员王雪萍表示,随着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都在提高,园林绿化废弃物总量也因此激增,这些新增的大量垃圾给城市的环卫及垃圾消纳系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针对上述难题,王雪萍委员提交了《关于在我市建设专业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站的建议》,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制定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布点,提高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利用率,促进产业发展。同时财政部门需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解决现存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加工利用技术问题,鼓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并且加快设施建设,在市域内分片区建设园林绿化垃圾的集中回收点和专门的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