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或将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今年或将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深入,东莞每年出生新生儿人数大幅增长,去年东莞二孩的出生率居珠三角首位;而且,现在的家长对孩子是格外重视,有点小病小痛马上就会去医院,儿科就诊难成为困扰整个社会的大问题。

  然而,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儿科医生的工作量平均是非儿科医生的1.68倍,而儿科医生的收入只有非儿科医生的46%,2016年东莞135名儿科医生流失。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梁远告诉记者,基本上每个医院的儿内科都是亏本的。

  “拿什么来挽留儿科医生?”东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东莞市政协委员张敏疾呼。对此,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表示,已经做了调研,将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儿科部分项目在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加收30%以下。

  数据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表示,东莞现有儿科床位3012张,其中新生儿床位844张,儿科相关卫生技术人员2254人,与实际开放床位数之比为0.75:1(广东省要求不低于1.15:1,缺口1210人),其中医生915人,占全市医师7%(其中高级职称251人、中级职称252人,初级职称360人)。

  现状:前年135名儿科医生流失

  东莞市政协委员黄硕松介绍,东莞市目前儿科医生仍然很紧缺,缺口超过三成,全市注册儿科医生只占全市执业医师总量的7%,东莞市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每天看八九十个病人,高峰时可能每天要看120多个,根本忙不过来。

  而对这个问题,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市政协委员邓皓辉感触更深,这一段流感高峰,他手下的一位儿科医生一晚上看了300多个儿童患者,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近些年,虽然东莞市政府陆续加大对儿童医疗保健资源供给的投入,但儿童看病难的问题仍较突出。

  邓皓辉调研发现, 2016年东莞共流失135名儿科医生,流失率14.8%;其中公立医院流失42人,民营医院流失93人;而同期,公立医院有63名儿科医生在怀孕或休产假,占医生人数的8.4%。“再不想办法留住儿科医生,将来怎么办”,可“拿什么来挽留儿科医生?”曾经也当过儿科医生的张敏这样问。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东莞市政协委员张咏梅在这次两会一再呼吁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留住人才,让全社会都来重视儿科医生这个问题,“只有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来当儿科医生,儿童看病难的问题才真正有望得到解决”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