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水乡大道供水干管通水仪式在麻涌举行 记者 郑志波 摄昨日,水乡大道供水干管通水仪式在麻涌举行 记者 郑志波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郑俊彦)昨日下午,水乡大道供水干管正式通水。这条历时十余年建成的供水大动脉,创下东莞多个第一,可满足西部水乡地区增加100万居民的用水需要。副市长喻丽君参加了通水仪式。

  历经十余年建成供水“大动脉”

  建设水乡大道供水干管工程,要从10多年前说起。随着西部水乡地区逐渐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其需水量迅速增长。为满足水乡地区包括麻涌、洪梅、望牛墩、道滘等镇持续增长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结合我市的发展战略部署和总体规划,2006年11月23日,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由东江水务组织筹建水乡大道供水干管工程。

  水乡大道供水干管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全长约16.4千米,起点位于东莞大道蛤地,终点到麻涌大道路口处,沿着水乡大道敷设,共跨越16条河流;管径DN1600-DN2400,管材采用PCCP管和钢管,施工工艺包括开挖、顶管、沉管和架空。

  工程分为西部干道输配水管道工程和东莞大道延长线供水干管工程两阶段建设,与水乡大道道路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步施工。其中西部干道输配水管道工程全长约8.5千米,分为六个标段随西部干道道路主体同步建设,自2006年开工,至2014年1月完工。东莞大道延长线供水干管工程全长约7.9千米,分为七个标段与东莞大道延长线道路主体同期建设,自2010年开工,至2017年底完工。

  供水能力可达60万立方米/天

  东江水务副总经理唐旭告诉记者,根据《东莞市城镇供水专项规划(2015-2030)》,水乡地区的中堂、望牛墩、麻涌、道滘、洪梅镇以及沙田镇,2030年规划总需水量约59.5万立方米/天,规划水源为第四水厂出厂水,水乡大道供水干管通水后,作为东西走向供水大动脉,沿线穿越南城、厚街、道滘、洪梅、望牛墩、麻涌,供水输送能力可达60万立方米/天,水压可达0.4MPa。

  据悉,该工程不仅给西部水乡地区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还可以在目前基础上,增加100万人口的供水量,为西部水乡地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还连通了第三、第四水厂主供水管道,使西部水乡地区形成双水源环状供水格局,进一步提高其供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