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搭乘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 资料图 郑琳东 摄■市民搭乘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 资料图 郑琳东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柯兵)随着2017年底莞惠城轨的开通,东莞正式进入了高铁、地铁与城轨并行的新时代。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像高铁、地铁、城轨这样的交通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它们正在深刻影响着东莞人的生活与工作,也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公共议题。

  在今年东莞市“两会”上,高铁、地铁成为会上的热词,不少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纷纷提出他们对高铁、地铁建设项目的期盼、构想与建议。

■虎门高铁站 资料图 郑琳东 摄■虎门高铁站 资料图 郑琳东 摄

  [高铁]

  市政协委员杨意坚:

  把高铁主站建到东莞中心城区

  去虎门坐高铁嫌远,在东莞市区坐高铁怎么样?

  今年“两会”,市政协委员杨意坚提交了一份《关于东莞中心城区增设高铁主站的提案》。

  他在提案中写道,目前东莞既有的虎门站和拟建的塘厦高铁站、虎门南高铁站均为中间站,能力有限,且偏于市域一隅,难以有效辐射东莞全境;而东莞周边的主要铁路枢纽广州南站、深圳北站距离东莞城市中心的距离都在50km以上,远大于国内同类地级市一般10km左右的范围。东莞中心城区缺乏高铁枢纽,出行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