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的企业榜单中,华为系企业夺得多个第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在2017年的企业榜单中,华为系企业夺得多个第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昨日上午,东莞市2017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东莞市年纳税上亿元企业突破百家,华为系、步步高系企业稳居千亿企业阵营,二者在纳税方面也“当仁不让”,包揽莞企纳税额度“冠亚军”。

  镇街(园区)方面,除虎门、长安、松山湖等强镇(园区)继续保持成绩优秀外,次发达镇街如黄江、石排、洪梅等表现也相当抢眼。

  华为步步高包揽多项“冠亚军”

  作为东莞市企业格局中当之无愧的两轮“明月”,华为系与步步高系企业可谓此次的最大赢家。其中,华为系工业企业〔含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等2家工业企业〕、步步高系工业企业(含东莞市欧珀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等6家工业企业)两艘“巨舰”,继2016年之后,继续稳居千亿级企业榜第一、第二位。

  今年,主营业务收入方面最显著的变化是华为系企业跃升榜首。去年位居榜首的步步高系今年拆分为欧珀、维沃两家公司,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位。在实际出口总额榜单,华为终端也位居榜首,欧珀精密紧随其后。

  在两大智能终端龙头的带动下,去年,东莞全市智能手机出货量3.56亿台,主营收入增长28%,其中华为、OPPO、vivo手机出货量稳居全球前六。

  会上通报的“2017年度东莞市纳税亿元以上企业”榜单显示,2017年度东莞市纳税亿元以上企业有102家,突破100家。这一数据比上一年增加了8家,较2015年增加了29家。

  “十亿级企业”近半是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东莞市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20企业”,是综合参考了税收总额、税收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等多项指标的排名。

  在该榜单百亿级企业名单中,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和京瓷办公设备科技(东莞)有限公司今年首次上榜,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则是连续第二次进入百亿级企业榜单。

  与此同时,十亿级企业数量共有15家,包括东莞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东莞领益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近半上榜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