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的别墅 资料图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  1月26日,号称“最繁忙的基层法院”的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召开了年终总结会议,会上,该院院长陈斯对全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性的总结。据悉,在刚过去的2017年,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9398件,结案69080件,同比增长18.32%,结案率达87%,法官人均结案438.10件,同比增加49.36件。

  “在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案件难度不断增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全院干警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埋头苦干,促使我院案件办结数、法官人均办案数均创历史新高,各项改革措施也颇有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任务。”陈斯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法院将其民三庭打造成为专门的“执破庭”,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步伐。“执破庭”成立4个月审结61件各类破产审查案件,成功促成市建总、东宝纸业等重点企业破产重整,服务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执行方面,第一法院以开展 “攻坚2017”专项行动为抓手,实施“春雷”“亮剑”“决胜”等各项专项执行行动,全年司法拘留被执行人48人,强制曝光16363人次。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个与京东集团建立“互联网+”战略合作的法院,该院全年网拍1775次,同比增长30%,成交金额24.98亿元,同比增加121.06%,为当事人节约拍卖佣金达7496多万元。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陈斯表示,新时代必须要有新作为,在过去工作成绩的基础上,须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提升干警履职能力,为东莞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