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资金集中返还活动现场 记者 张喜林 摄涉案资金集中返还活动现场 记者 张喜林 摄

  东莞警方举行市反诈骗中心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活动

  东莞时间网讯 “幸好东莞警方快速止付冻结,不然我们的钱就被骗走了。” 胡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支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昨日下午,东莞警方举行市反诈骗中心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活动,11名受害人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被骗资金折合人民币2822万余元。

  止付冻结涉案资金近7千万元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灼华介绍,2016年9月30日,我市建立由市公安局联合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监分局、市银行业协会以及进驻反诈骗中心的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九大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通4大通信运营商等企业组成的反诈骗中心。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全天24小时处置电信诈骗犯罪,实现快速接案,快速止付冻结、关停涉案电话号码、劝阻被骗受害人等,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据统计,自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共接警12399宗,劝阻群众25299位,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6996.2万元,返还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3517.7万元。

  供应商社交账号被盗 150万元货款被骗

  胡女士是此次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的受害人之一。

  她回忆,2015年3月27日,她与供应商蔡先生用社交软件谈洽原材料及货款事宜。“不料,突然聊着聊着对方便没有音讯。”胡小姐说,“当时我也没留意,以为他有事离开了,直至过了1.2个小时才重新谈了起来。”

  胡女士说,当提及转账时,对方要求将150多万元货款转账到另外一个银行的账户内。胡女士说:“当时我也没有注意便转了过去。”

  当她汇款后通过电话与蔡先生确认时,发现蔡某的QQ号码被盗,才知道被骗。接报后,市公安局立即协调相关商业银行对涉案资金进行追查,后在工商银行成功止付冻结1566325元人民币,为其挽回了损失。

  为何经历2年才返还涉案资金?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9月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公安部、银监会等部门逐渐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使银行机构的涉案资金返还有了政策依据。

  /警方提醒/

  谨记当局者迷

  遇事要与家人沟通

  记者在返赃活动上获悉,目前,主要的诈骗手法有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猜猜我是谁”冒充熟人领导诈骗、利用微信、QQ冒充熟人诈骗、机票改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等诈骗手法。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祖根沅说:“目前,冒充‘公检法’类的诈骗数量虽然不是最多,但危害最大。市民要知道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办案,若对方需要其进行资金转移的都是骗子。遇到‘公检法’电话第一时间要与家人沟通或向警方咨询。市民应谨记当局者迷,一定要与家人沟通。”

  “对于冒充熟人诈骗,涉及钱财的一定要当面或者电话核实后再转账,切莫疏忽大意。平时也不要贪图小利,对陌生的来电、网络链接应找官方途径咨询核实。” 祖根沅说,现在特别是年底,市民还要谨慎机票改签与购物方面的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