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讯 一名在凤岗流浪数年的湖南女子,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找到家人,即将踏上回家的路。

  1月30日,东莞启联志愿者联合“让爱回家”志愿者开展街头爱心救助活动,给流浪者派发被子、衣服、方便面等物资。活动中,志愿者发现一名衣着单薄的中年妇女在路边捡垃圾,细问之下,女子自称名叫郦君红,由于身患重病不愿拖累家人,选择流浪街头。

  志愿者经过多方探访联系到了她的家人。原来,她名叫刘丽清,情况和她的讲述也有所出入。明天,她的家人将来东莞接她回家。

  女子失声痛哭诉说“秘密”

  当天的“让爱回家”活动在凤岗、清溪、樟木头等多个镇街开展。在凤岗镇沃尔玛附近,志愿者看到了一名中年妇女推着一辆婴儿推车,正在路边捡垃圾。妇女衣着十分单薄,衣服很脏,看起来已经流浪一段时间了。

  志愿者上前给她派发方便面和御寒物资,但中年妇女拒绝了。“让爱回家”志愿者张世伟说,该女子看起来40岁左右,鞋子一只大一只小,在寒风中冷得瑟瑟发抖。

  在志愿者的劝说下,中年妇女敞开了心扉,说出了自己的“秘密”。女子自称名叫郦君红,家住湖南永兴县城关镇县正街。面对志愿者的询问,她突然大哭起来,哭诉说由于自己患有重病,不想拖累家人,所以离家出走,流浪在外。

  志愿者想深入了解,但女子不愿透露更多信息,只是说:“不用管我,你们去帮助其他人”。张世伟注意到,她面容消瘦,或许是由于患病的缘故,看起来很虚弱,仅有70斤左右。

  当晚,志愿者给她送上了食品和御寒的衣物。

  家人明天来莞接她回家

  据附近便利店老板介绍,该中年女子平时不愿和别人交流,在凤岗沃尔玛周边流浪已有几年时间。为了帮助她早日回家团聚,张世伟将相关信息发布到网上,希望知情人士可以帮助她回家团聚。

  昨日中午,有热心人联系上了张世伟,自称是该中年女子的邻居。“从籍贯、外表和年龄来看,应该就是我那位失联的邻居。”热心人士说。

  昨日19时许,张世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称自己就是这名流浪女子的妹妹刘女士。“她不是叫郦君红,而是叫刘丽清。”刘女士说,姐姐从湖南老家嫁到了浙江,十多年前和丈夫吵架之后离家出走。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刘女士。刘女士说,姐姐的性格比较古怪,可能是不愿回家的缘故,所以没有告知志愿者真名。“这些年,她也有和一些朋友联系,就是不肯接家人的电话,无论她发生了什么事,我们都希望她能够回家。”

  刘丽清的儿子也提到,妈妈的身体一向不好,十几年前离家出走之后家人一直在寻找她,几年前她曾主动联系过家人,但又再次失联。

  明天,刘丽清的家人将驱车来东莞将其接回家。“即使她生了重病,我们也绝对不会放弃她。”刘女士说。

  / 相关新闻 /

  市女企业家联合会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

  给11户贫困儿童家庭

  送去助学金和礼物

  东莞时报讯 (记者 刘志斌) 1月30日,东莞市女企业家联合会的女企业家们冒着寒风冷雨,一大早来到洪梅镇,开展“爱·成长公益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助学活动。

  市女企联会长温家慧率30多位爱心女企业家,为11户贫困儿童家庭送去助学金和礼物。

  当天还召开了座谈会,市女企联会长温家慧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爱·成长公益行”,这个项目启动于三年前,先后走进莞城、茶山、桥头、横沥等镇街,精准帮助50多名贫困儿童走出困境。

  会后,爱心女企业家们分别去到各村组,登门入户探访受助家庭,深入了解贫困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针对他们成长需求制定下一步帮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