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花海,满目春色。徜徉花海,满目春色。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除署名外)

  “逛花市、行大运”是广东人的新春传统习俗。2018年东莞迎春花市东城会场暨旅游专场昨晚在东江花卉世界运河边路段正式启动。现场不仅有各种花卉,还有非遗墟市、名品展销、传统新年食品等,项目丰富,让市民过足了瘾。

鲜艳高贵的蝴蝶兰。鲜艳高贵的蝴蝶兰。

  此外,长安、虎门、厚街等镇的花市已开,市民可以在“花花世界”中,迎接春节的到来。

  东城

  一边赏靓花一边赏东江美景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莞迎春花市东城会场(以下简称东城花市),现场的摊档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年花——金灿灿的年桔、五颜六色的菊花、美丽娇贵的蝴蝶兰,此外还有苹果树、发财树、海棠、水仙等盆栽,放眼望去一片春意盎然。

  虽然东城花市的亮灯仪式要晚上8时才开始,但是下午已有不少市民提前到这里赏花、买花。看到色彩艳丽的花,不少人都禁不住拿出手机“咔嚓、咔嚓”地拍几张。

  晚上8时许,花市正式启动,现场非常热闹,许多市民都是全家出动来逛花市,一边赏花还可以一边观赏东江美景。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她与家人早早来到现场,看了一路,买了几盆年花,希望这些寓意吉祥的年花会在新年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

“花花世界”最养眼。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摄“花花世界”最养眼。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摄

  主办方还安排了醒狮、麒麟等具有东莞非遗文化特色的队伍在现场表演。同时,结合中国新年习俗及现代生活方式,安排“财神”手持微信二维码,让广大市民通过扫码互动,领取丰厚奖品。不仅如此,活动现场还有如西游记师徒、钢铁侠、美国队长等中外热门卡通人物巡游,与广大市民共游花市。

  除此之外,在花市现场的东莞非遗文化展区,记者看见主办方邀请多位东莞非遗传承人前来,现场展示莞香、莞草编织、龙舟制作等非遗文化制作工艺。另外,多位东莞非遗传承人集中展示东莞传统应节小吃制作工艺,如油角、年糕、冼沙鱼丸、道滘粽、新村腐竹、矮仔祥腊肠、麦芽糖、什锦菜头、东莞鱼包等。市民在惊叹技艺精湛之余,也勾起了很多年少时的回忆。

东城花市设在东江边。东城花市设在东江边。

  此外,主办方结合当前创新科技,融合创客元素,在花市展示MR-4D影院、VR机器人等,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南城

  花市未正式开生意已滚滚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莞迎春花市南城会场(以下简称南城花市),看到这里的展位已基本安装完毕。虽然南城花市要到本周五才正式开幕,但现场已有市民来买花,精明的商家自然是非常欢迎。

  “今年的年花比去年贵些,蝴蝶兰现在都要48元一支,去年才30多元。”家住景湖时代城的市民杨先生说,但今年花市年花的品种比去年丰富。

  市民李先生的朋友今日新居入伙,他昨天特意来到南城花市,花230元买了一盆金钱树,作为礼物送给朋友。

  家住南城新天地小区的陈大爷,推着自行车来到南城花市,花150元买了一盆金灿灿的年桔。陈大爷说之所以提前来买年桔,是担心开市后人太多,不方便。“今年年桔的价格又涨了,但是不管价格涨多少,还是要买的,图个吉利。”陈大爷笑着说。

  年桔区的李老板告诉记者,今年年桔价格与去年相比有所上涨,小盆的在80元至180元之间,大盆的要300元~800元。

  其他镇街

  虎门:年花品种多 年桔价略涨

  昨日,虎门花市在虎门公园旁的淘宝园正式开市。现场有年桔、富贵竹、蝴蝶兰、牡丹、菊花、桃花、芍药和各类盆景供市民选择。此外,对联、各类工艺品、玩具、装饰品也一应俱全。

  花农介绍,由于今年年桔销往其他地方的数量增多,加上天气原因,导致年桔在本地的进场量减少,所以价格会有小幅上涨。因此想要挑一盆靓桔过年的市民,记得早点去了。

  厚街:买靓花还可尝地道美食

  厚街镇迎春花市已于本月1日开市,将持续到15日,地点设在该镇福神岗公园段和飞翔路段。

  从本月11日开始,花市年货区将推出厚街本土特色美食年货展。市民可以买到炒米饼、艾角、酸萝卜、油角等厚街传统美食。

  厚街交警提醒,花市期间,交警部门已对福岗路和飞翔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两条道路从2月1日起开始封闭,禁止车辆通行,限行15日结束。

  长安:花市开幕多道路交通管制

  昨日,2018年长安镇迎春花市在锦绣路和西安路开市。长安交警特别提醒,受花市展销的影响,从昨天开始至15日,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9时,长安镇西安路体育公园路段全线封闭,锦绣路将实施交通管制,经过此两条路段的公交也绕道行驶。具体如下:

  9路、16路、26路公汽已取消行走锦绣酒楼、体育公园南门、加多宝公司东门、镇政府西门4个站点(即地王广场西-地王广场东),其他站点不变;17路公汽取消行走体育公园西门、体育公园西门2、体育公园南门、长安第一小学、西安路七号5个站点,临时调整行走体育公园北门、实验中学路口、东莞机电工程学校南、咸西莲花苑、咸西莲花村正门,其他站点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