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远主场93:67轻取吉林,收官战对阵辽宁打响次席较量

年轻队员此役打出了团队篮球(记者 郑家雄 摄)年轻队员此役打出了团队篮球(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间网讯 常规赛倒数第二场,宏远男篮连胜的脚步不仅在继续,而且分外轻盈——面对全华班阵容出战的吉林,华南虎易建联、周鹏等多位主力适时压缩出场时间,周湛东、邵英伦等新锐“当班”同样表现不俗,最终以26分优势击败对手。明日宏远将与第二名辽宁交手,如果取胜,便将锁定常规赛第二。

  数据方面,此役易建联拿下18分、7个篮板,周湛东16分,任骏飞10分、11个篮板,胡明轩9分,莫里斯8分,周鹏5分。

  新人“当班”表现不俗

  本场之前,吉林已经遭到了队史最长的9连败,近期状态确实不甚理想。此役面对华南虎,之前连续缺阵的韦弗虽然出现在出场名单,但和兰德里一道继续作壁上观。

  纵然如此,全华班阵容出战的东北虎气势上并未消沉,开局便抢先在进攻端找到突破口,但随着比赛进行,局面最终回到主队掌控一边,且游刃有余——易建联全场只打了12分钟,周鹏14分钟,两名外援莫里斯、尼科尔森均是20多分钟。剩余时间,在任骏飞带领下,之前久疏战阵的周湛东、邵英伦等人承担起了攻坚任务,并且表现都十足出彩:前者末节在进攻端大放异彩,上半场的胶着时刻后者同样表现稳定。

  收官对决恶战难免

  “大家打得很有激情,年轻队员应该一直这样,打出团队篮球。”宏远主帅尤纳斯赛后表示:“赢下这场比赛,我们接着就要为下一场准备。(吉林)没有派出外援,但我们还是要专注自己的表现,解决自己的问题,上半场发挥不好,进入状态有点慢,下半场我很满意。”

  在杨金蒙因伤告别本赛季后,充足的人员配备对于即将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而言非常关键,周湛东、邵英伦等人用表现证明了状态,也体现了他们在训练中的努力。也正基于此,信心自然也会潜移默化构建。

  值得关注的是,2月9日夜已经晋级季后赛的广州主场再胜辽宁,后者就此与华南虎战绩相同(28胜9负),由此收官战压轴上演的粤辽对话,将直接确定常规赛次席归属。首回合3分惜败的宏远必然将全力扳回一城,但辽宁也没有更多选择:如果再度失利且山东赢球,其甚至有滑落至第四的可能。

  本记短评快

  季后赛前的轻松一刻

  ■韦琼

  华南虎主场对阵东北虎,赛前都知道比赛不会有什么悬念,但最终比分悬殊之大,垃圾时间持续之长,还是令人意外。说得不好听一点,单从比赛场面以及对抗来看,很难想象这是一场CBA比赛。

  也正因如此,在宏远主场的替补席上,出现了不少难得一见的轻松场面,和季后赛前不少其他队伍的肃杀紧张氛围完全不同。比如任骏飞飞身扣篮之后,球员席上统一甩起了毛巾,大家都笑容灿烂;周湛东突破上篮之后,赵睿开心得嘴都合不拢;还有比赛结束之后,赵睿和高诗岩抱在了一起。最明显的还是阿联,他本场只打了12分钟,其他时间都坐在替补席表情安然,难得见他如此放松。

  而比赛的最后一节,宏远也派出了全华班作战,不少略显陌生的华南小虎都出现在了场上,比赛氛围几乎变成了练习赛。但从尤纳斯赛后说的话,对于球员,他还是难言满意,“不要总想着自己得分,进攻和防守的体系要多想一想”。这样的话,尤纳斯本赛季已经不是第一次说了。这样的练兵机会,之于年轻的板凳球员来说,可谓宝贵。

  全场拿下11分的邵英伦也成为本场亮点。整个常规赛,上场时间并不多的邵英伦总算在季后赛之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和年纪相仿、原深圳球员代怀博的对位上,他占尽优势。对于华南虎球迷来说,这场比赛最大的意义,就是对年轻球员有了更为准确的认识。而对于球队来说,这样的一场比赛,让主力们得到了休息,好好蓄力打对阵辽宁的收官战,“贡献”不小。

  只是,站在整个CBA的角度上来看,国内球员的整体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无论是最为基本的投射能力,还是在场上的篮板积极性和防守强度,国内球员需要苦练和进步的地方实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