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本报讯 新春佳节来临,一个名为“欢乐团圆,东莞过年”的新春茶楼快闪视频正在各大网络平台流传。这个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气氛的应节视频,呈现了现代化进程中的东莞传统“年味”,传递了东莞幸福之城、友善之城的形象。

  东莞的幸福欢乐年

  视频一开头,浓郁的年味迎面扑来,热闹喜庆的花街人头攒动,农村妇女正做着糖环等各式莞味“年果”,市民们在置办“年货”,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狗年”,一对兄弟商量着过年约爷爷去茶楼“饮茶”。布置着桃花、年花、年桔的茶楼内人声鼎沸,市民有滋有味地喝早茶、拉家常,这时响起经典的流行曲《叉烧包》,服务员捧着一笼笼的叉烧包跳起舞来。紧接着,几首经典岭南贺年歌曲的旋律引发了全场大合唱……视频中展现了很多东莞人过年的传统元素,如做糖环、油角,摆年花、年桔,一家人团聚饮早茶、拜年等。此次快闪还挑选了经典的广东贺年歌曲《迎春花》《欢乐年年》等进行改编,并在现代的舞蹈中间穿插了粤剧唱段、古筝、二胡、笛子、锣鼓的演奏,在浓郁的粤式风味中,带出了现代化进程中仍然保存的东莞传统“年味”。

  友善之城欢迎您

  地处珠三角的东莞,深受岭南文化的浸润。东莞和谐共生、包容友善的文化个性,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有志之士来寻梦、圆梦,遍及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如今,东莞常住人口已达826万,其中户籍人口有200万,非户籍人口占76%,可谓全国包容性最高城市之一。

  作为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东莞仍保留许多具有莞邑特色的民风民俗。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落户东莞,越来越多的人把东莞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东莞过年,还将父母、孩子接到东莞来团圆,感受东莞的“年味”。

  这个名为“欢乐团圆,东莞过年”的快闪视频,以粤式风味为主调,将早茶文化作为楔子,通过喜庆好玩的形式对外呈现属于东莞的味道、东莞的欢乐,传达了东莞人包容友善的态度。

  据悉,“欢乐团圆,东莞过年”快闪是东莞城市系列快闪活动之一,由市城市形象推广办公室策划、市网络文化协会执行,东莞青年微电影团队创作及制作。本次快闪活动得到了东莞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市各镇街的18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快闪活动;东莞青年舞团和多个知名账号的主编及网络名人在视频中友情出镜。视频的部分镜头采取“一镜到底”的拍摄方式,对现场调度、彩排、演出及拍摄的要求很高,这在东莞城市系列快闪中还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