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坎村“美丽幸福村居”工程,让村居环境更亮丽 通讯员 谢凤娣 摄■赤坎村“美丽幸福村居”工程,让村居环境更亮丽 通讯员 谢凤娣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甘劼伟 通讯员 谢凤娣 )2月24日,石排镇组织领导干部巡视镇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随后还召开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巡视工作会议,检验过去一年城市品质提升的成效,动员广大干部再鼓发展干劲、再续发展动力,努力实现2018年度全镇各项工作开门红。

  记者了解到,去年,石排镇推出了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通过一年努力,已有11项重点工程建设完工,整体城市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领导点赞多个环境提升工程

  石排镇委书记刘学聪当日率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机关各办公室、各行政事业企业单位正副职领导,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巡视了海仔河示范段等重点工程项目,让大家亲身感受过去一年石排镇在城市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效。

  在下沙村文化广场,镇领导们看到已经建成的广场、篮球场、停车场、凉亭、人行道和园林绿化,整个广场焕然一新,走在其中舒适宜人,都相当振奋。这是下沙村“美丽幸福村居”工程,也是下沙村2017年启动的一项环境提升工程,工程的完工,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健全了村基础设施功能。

  当日,大家还巡视参观了海仔河示范段、赤坎村“美丽幸福村居”项目、中心路升级改造工程、石排公园广场景观提升工程等,这些项目均已完工或基本完工,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面貌大大改善。

  2017年完成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11项

  据介绍,2017年,石排镇完成了11项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分别是:石岗小学田径运动场及配套设施工程、和兴路道路改造工程、智网工程指挥中心项目(土建)、庙边王大道改造工程-排水工程、南畲朗污水处理厂配套截污干管工程—中途提升泵站附属设施、石崇大道辅道工程、国土大楼装修工程 、中心路(石排大道至太和路)升级改造工程、中心路污水管网工程、龙腾路(石兴路至石排大道)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石崇大道(沙角段)升级改造工程等。2018年,石排镇拟再建一批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把石排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江新城。

  现场巡视后,还召开了2018年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巡视工作会议。刘学聪在会上强调,各相关负责人要提振精神,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聚焦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既定工作如期推进;要严守纪律,尽职尽责,弘扬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

  此外,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围绕全镇发展大局,紧盯镇委、镇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水环境治理、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早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石排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简介(部分)

■石排镇海仔河整治成效明显 通讯员 谢凤娣 摄■石排镇海仔河整治成效明显 通讯员 谢凤娣 摄

  1。海仔河中心区示范段项目

  市委、市政府部署打造一批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石排镇积极响应,选取海仔河中心区(亿兆花园—公园南路段)作为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项目全长1200米,平均宽度26米, 水域面积31500平方米,总投资约 3800 万元。

  2017年9月,石排镇全面启动海仔河示范段综合整治工作。其中,投资约1800万元的截污次支管网建设,长度约1.953公里,2017年12月完工,并已完成分段验收顺利通水。清淤工程投资约230万元,2017年10月开工,分标段实施清淤,2018年1月初完工。补水工程,2018年1月初完成示范段分步补水,控制水深稳定在生态修复技术要求范围。护岸工程2017 年 12 月初开工,2018年2月初见雏形,还投资了1000万元打造一河两岸示范段滨河绿地景观升级改造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投资约780万元,2017年12月进场, 2018年2月水质已达到消除黑臭水质目标,正准备相关资料申请验收。

  2018 年春节前基本完成了示范段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整治,海仔河中心区示范段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由重度黑臭改善为基本达V类,其中:氨氮由34.28mg/L削减至2.18mg/L,削减幅度达93.6%,总磷由5.52mg/L削减至0.2mg/L,削减幅度达96.4%。透明度、溶解氧和氧化还原电位明显提升。

  2。赤坎村“美丽幸福村居”工程

  赤坎村“美丽幸福村居”工程是赤坎村2017年启动的一项工程,其目的是改善人居环境,解决村基础设施功能性问题,包括公共服务设施、绿化景观、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工程结合了本村乡村历史遗存、文化生活、建筑特色等多方面元素进行,通过特色建筑修缮、加强美化园林绿化、休闲场所建设,进一步丰富乡土特色文化,提升村容村貌。

  赤坎村美丽幸福村居项目共为4项,分别是:会堂改造、巷道排水改造、会堂东侧鱼塘岸线改造、休闲广场建设。工程面积约6000平方米,总投入约250万元。工程已在2017年7月动工建设,于同年11月底竣工,并于2018年1月通过市、镇两级验收。

  3。下沙村“美丽幸福村居”工程

  下沙村“美丽幸福村居”工程是下沙村 2017 年启动的一项环境提升工程,其目的是改善人居环境,健全村基础设施功能,包括公共服务设施、绿化景观、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工程结合了该村文化生活、建筑特色等多方面元素进行,通过美化园林绿化、休闲场所建设,进一步丰富乡土特色文化,提升村容村貌。

  下沙村“美丽幸福村居”工程共有6项,分别是:文化广场、篮球场、停车场、凉亭、人行道和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总面积约9000㎡,总投入555.5万元。工程 2017年8月动工建设,同年12月底竣工,并于2018年1月通过市、镇两级验收。

  4。石排中心路升级改造工程

  中心路(石排大道至太和路段)升级改造工程。工程北起石排大道,南接太和路,全长约1.39公里,道路宽度为30米,为双向四车道,升级改造项目包括: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电气工程及绿化工程等。

  该工程于2017年7月份开始施工,于2018年1月底完工。目前,该路段污水管网已完工,中心路升级改造工程二标剩余零星工程收尾工作。

  5。石排公园广场景观提升工程

  石排公园广场地处镇中心,是该镇市民的主要休闲场所。石排公园广场景观提升工程主要有:石排公园、石排广场及政府大楼前广场三大部分。其中,石排公园主要包括功德榜景墙、水体驳岸修复、篮球场看台翻新、电气给排水工程、水闸、亲水平台、健身活动区、厕所翻新、桥和墙体加固翻新、导向标识布置、绿化种植整理及土方回填、主题雕塑、园路、铺装、栏杆、浮雕、廊桥花架、亲水栈道、灯柱翻新及灯具安装、景石坐凳垃圾桶等成品设施布置、文宣栏修复等。

  石排广场主要包括标志景石、坐凳、绿化、浮雕等。政府大楼前广场主要包括旗杆加基座、增加红石景观群、增加放置群牛饮水主题雕塑、木棉树下增加种植植物群落地被改造、草坪重新铺设等。石排公园广场景观提升工程已于2018年春节前基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