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姮报道:昨日,记者从顺德区环境保护委员会获悉,2017年度顺德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结果新鲜出炉,其中大良名列第一,均安、龙江分列第二、三名。

  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均安第一

  2017年顺德区全年AQI(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4,在佛山五区中排名第2,PM2.5、PM10均完成“大气十条”的考核任务,且PM2.5连续两年达标。区内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7个饮用水源监控断面达标率为100%。

  区环委会通报称,2017年度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镇(街道)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所布置的任务落实工作,具体排名分别为:大良名列第一、均安名列第二、龙江名列第三、勒流名列第四、北滘名列第五、陈村名列第六、杏坛名列第七、伦教名列第八、容桂名列第九、乐从名列第十。

  此次大良夺冠并非首次,在2016年度考核中,大良亦获第一。区环委会介绍,2017年,大良党工委积极部署环保工作,街道办事处全面完成了工业锅炉整治、VOCs治理、村级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年度任务,PM2.5同比下降并达到考核目标,区域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排名第三。

  在十个镇街中,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第一的当属均安。2017年,均安积极完成了黄标车淘汰、工业锅炉整治、VOCs治理、村级工业园环境综合整治等年度任务,考核主干河涌水质达到V类水体标准。

  下阶段重点加大工地扬尘源监管

  在各镇街年度考核中,环境空气质量、主干河涌水质、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村级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等被列为重点考核内容。十个镇街中,考核主干河涌水质大部分达标,但仍有部分不达标现象,如伦教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未完成,辖区内的主干河涌仍存在劣V类水体,农村生活污水站点达标排放率较低。

  与此同时,工地扬尘污染仍是下一阶段全区各镇街重点监管的对象。通报指出,大良辖区内在建工地较多,扬尘源管控工作仍要加强,乐从要按照“一村一策”“双达标”等要求,大力推进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工地扬尘整治和VOCs整治力度,努力改善空气质量,改变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较后的局面。

  此外,2017年度区各有关单位积极主动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职责,9个重点考核单位中的区公安局被评为优秀,其他8个单位被评为称职;29个一般考核单位中的区财税局被评为优秀,其他28个单位被评为称职。

  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要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牵头做好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利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契机,加快推进智慧环保系统建设,着力抓好各项环境整治工程。积极配合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分类推进“一园一策”,协调各镇(街道)、各部门全力推进各项环保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