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春也是个古典音乐爱好者 记者 陈帆 摄揭晓春也是个古典音乐爱好者 记者 陈帆 摄
揭晓春在展示拉丁舞的动作揭晓春在展示拉丁舞的动作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查雨霏)揭晓春已经是三位小宝贝的奶奶了。然而当追光灯亮起,往台上一站,她舞姿曼妙、身段轻盈、仪态婀娜,眼波流转间,仿佛只有三十来岁。

  揭晓春告诉记者,其实她自幼便喜欢跳舞,奈何家境贫寒,只能将梦想深埋心底,直到快退休才有幸开始学跳舞。这一跳,便是不曾间断的十四年。如今,她已拿过不少奖项,能获得专业老师的认可,还时常公益演出或者教学,她感到十分开心。

  儿时经历培养出好毅力

  揭晓春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大姐,下面有五个弟弟。她小时候,父亲的身体一直不好,在她十二三岁时父亲便过世了。彼时,晓春最小的弟弟不过才一岁多。养家的重担,落到了家中三位女人的身上。

  “我们是城镇户口,但是要去农村赚工分。”砍柴、插秧……为了生计,揭晓春什么都做过,就是不敢做“舞蹈梦”。幸运的是,她有位“整个镇上无人不夸她伟大”的母亲,坚持再苦再累也要让几姐弟读书。

  这般家境,怎么同时供得起几位学生?揭晓春的母亲走的是“迂回路线”:先供大姐读书,等大姐毕业,再供二姐,待二姐毕业,再拉扯弟弟……就这样,揭晓春读完高中,分配去做了会计。

  回首这段经历,晓春表示,妈妈非常明智,不仅让子女养成吃苦耐劳的好习惯,更培养了她的毅力:认准一个目标,坚持到底不放松!

  转眼来到2004年。在外资企业上班的揭晓春已是快退休的年纪,然而经常感冒,让她意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每天都要挤时间练习

  黑格尔曾经说过,假如没有热爱,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这点也在揭晓春身上得以印证。

  起初,她还有空去人民公园和一群“同好”练练广场舞,找老师上上课,或者跟随网上的教学视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反复抠。然而随着孙子出生,特别是2012年家里开了店,儿子儿媳都忙着做生意,揭晓春担负起整个大家庭“后勤主管”的责任,想坚持爱好,就只能挤时间。

  “比方说要比赛了,我就早上五六点起床练舞,练到7点半,再喊小孩起床梳洗,送他上学。” 具体到每天几点做什么都安排好,这样的生活,揭晓春觉得很充实:“舞蹈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每天都要跳舞,一天不跳就这里痛那里痛的。”

  有段时间她去长安忙生意,一度也想歇一下不跳了。然而朋友都说,你跳得这么好,停了就太可惜了。所以揭晓春还是坚持住了,还因此发展成义务教别人跳舞,更让她从跳舞中获得新的乐趣。

  辛苦当然也是有的,因为忙于四处参加排练、义演,她已经许久没能坐下来好好享受一顿早餐了,都是在路上边走边填饱肚子。

  揭晓春跳过摩登舞、拉丁舞、民族舞,为了提升气质,还专门去练习走台步。她认为,这其中拉丁舞最难,需要有多年基础,才能跳出味道。不过,也因为花费了大量心血练习,拉丁舞现在反而是她的强项。

  家人很支持她的“舞蹈梦”

  一次偶然的机会,揭晓春听说东莞有国际标准舞锦标赛,和舞伴商量后决定参赛。“练了有半个月,当时抱着好玩的心态,想给自己一个展示的平台。”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就拿了第三名,获得专业老师的认同,这让揭晓春和舞伴乐得合不拢嘴。

  第二年他们继续努力,这一次,回报他们的是第二名的好成绩。现在,这两块奖牌并排陈列在揭晓春卧室置物架的显眼位置。这之后她越战越勇,拿了大大小小不少奖项呢!

  晓春的大儿子舒先生表示,小时候只知道母亲喜欢舞蹈,但没想到她能跳得这么好,所以大家很支持她。母亲去广州参赛,他会充当司机亲自接送;只要有空,家人也会去看母亲现场表演;为了方便母亲出门练舞,儿子儿媳还会放下生意,赶回家帮忙带孩子做家务等等。

  而揭晓春印象最深刻的是,此前在敬老院表演,恰逢东莞“最冷的一天”。她穿着单薄的演出服,临上场前,敬老院的女领导摸了摸她冰块一样的手,索性抱着她取暖。这个小举动让揭晓春十分暖心,加上当天老人家看表演乐得不愿散场,这一点一滴的小事汇集起来,就筑成了她坚持把公益演出进行下去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