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东坑“卖身节”现场盛况 东莞时报资料图 记者 陈栋 摄去年东坑“卖身节”现场盛况 东莞时报资料图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时间网讯 3月18日是农历传统的“二月二”龙头节,在东坑镇,这一天又叫“卖身节”。

  每年“二月二”卖身节现场都特别好玩,不仅有表演看,有街逛,有美食,有农贸商品卖,还有射水活动,精彩纷呈。

  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东坑的“二月二”叫“卖身节”吗?

  原来,“卖身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当时,这里可是中国岭南地区流传最早的“劳务集市”。美丽的传说和历史足以说明,东坑之所以形成“卖身节”这个奇特的节日,是因为东坑有着“农耕年代”的辉煌。而早在2007年11月,东坑的“卖身节”就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卖身节”的由来

  相传400年前,当时在东坑塘唇村有一家姓卢的大户,为了能赶在清明之前开耕,选定了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这个农产品交易集市日,在村前贴出请农耕长工的启事。

  自此之后,相沿成习,没有田地、没有工作的青年,都在二月初二这一天,坐在村里的围篱上,头戴斗笠,身披粗布以示“卖身”、出卖劳力,等待财主雇请。有田地的财主就会前往村前挑选“卖身”青年,“卖身”因此得名和流传。

  通俗来说,这里其实就是古代的“人才市场”。

  “遇仙节”的传说

  古老的节日也伴随着美丽的传说,“卖身节”也有人叫“遇仙节”。传说天上仙人下凡,到东坑观看“卖身”,并行善事、普渡众生,当地流传了《曲磨臂》《直鱼钩》《金色的锄头》《“东仔”故事》《糖不甩》《连天阴雨,天必半日晴》等故事。

  这些传说越传越神奇,于是乎,“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从水路乘船而至,周边乡里,步行而来,说要遇仙,真是盛况空前。走时,人人都要买一件物品带回去,以示遇到了仙人,带回去好运。明清以来,这一风俗延续至今。

  节日可“射水玩乐”

  历年来“二月二”节日当天必定“半晴半雨”。水者,财也,故近年来,每逢“卖身节”,游人中的年轻男女,总爱在大街小巷用玩具水枪射水作乐。随后,“卖身节”这一天在东坑镇指点射水区域内,游客可以尽情射水,把东坑“卖身节”的福气带回家。

  这一天,女生一定不要落单前往,一定要有“护花使者”,最好成群结队组团前往,因为这样人多力量大,才能在水枪对战中不落下风。雨衣、水枪是必备的,但其实当水枪大战正式爆发后,那薄薄的雨衣实际上并没有多大作用,因为战况实在太激烈了,去过的朋友都知道。

  每年必去的卖身节 淘到的“宝贝”更对味

  对于就要来临的“卖身节”,在东坑土生土长的黄佩仪表示非常期待,“从小到大,卖身节是我们全家必去的活动。”目前她在东坑文化站工作,她说自己工作后对这个传统的节日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