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程癸键)2017年,东莞全市快递业务量突破12亿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300万人次。但是,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共创良好交通秩序,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26日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并向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发出联合倡议书,强化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

  [记者走访]

  快递外卖电动车违法现象较为常见

  据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2017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2485.76万件,同比增长14.58%。12亿多件的快递包裹,绝大部分都是靠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完成配送。因此,在全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快递行业和外卖行业的电动自行车。

  3月27日,记者在南城、万江、望牛墩等镇街走访发现,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较为普遍,常见的违法行为有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

  3月27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望牛墩镇119省道路段观察发现,10分钟内有3辆快递电动自行车逆行,2辆快递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道。当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万江莞穗路石美路段观察发现,10分钟内有5辆外卖电动自行车逆行,3辆快递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道。

  [管理难题]

  违法成本低查处成本高

  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等违法现象,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带来了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很多市民对此类违法行为的危害认识不足,是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多发、高发的根源所在。

  针对包括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在内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东莞交警于2017年11月至12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这一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从全国各个城市的情况来看,整治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形势仍不容乐观。东莞也不例外,有关部门即使加强监管,仍然难以彻底消除此类违法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实际管理中存在很多难题。一是一些非机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从众和侥幸心理。二是执法成本高而违法成本低,非机动车违法现象多发而集中,全面整治要投入大量警力;与此相对应的是,按照现行法规规定,对违法当事人仅可以处以5元至50元罚款,不仅执法难,而且很难当场执行到位。

  [加强整治]

  将严重违法纳入失信记录

  在此次会议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快递暂行条例》要求,积极会同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建立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共同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管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推动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加大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

  [各方建言]

  交通安全出行需全民共治

  市政协委员吴平建议创新整治举措。2016年,为了补齐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短板,茶山交警大队在全镇建成17个交通劝导站,由所在村(社区)主任担任站长,治安队员担任劝导员,重点劝导进出村(社区)的非机动车驾驶员守法出行。这一创新举措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茶山镇干部群众的称赞。吴平指出,这一创新做法好操作、好复制,如果在全市推广,有望促进解决包括快递外卖行业在内的非机动车管理难题。

  吴平还建议发动全社会共创文明交通。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吴平指出,东莞可以引导成立专门的交通安全公益组织,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劝导非机动车驾驶员守法,传播文明交通理念。

  广东林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喻秋建议,由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会同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作出规定,并对快递服务车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

  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摸索出了较为成功的经验。一是严格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配送车型,并对所有快递配送车辆投保。二是与交警部门密切合作,长期对公司快递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三是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督促每一位快递员遵法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