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雷元全)日前,虎门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称,近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利用手机“摇一摇”功能和网上婚恋交友手法,骗了50多人,其中,在虎门打工的一名广西男子被骗了7700元。

  民警例查发现诈骗嫌疑人

  3月1日下午,虎门太平派出所民警在虎门则徐社区某出租屋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屋内有8名男女(6男2女),神色慌张,盘问发现,这8人是去年10月来到虎门的,但他们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支支吾吾。民警觉得可疑,随后将这8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这些人的手机不停地有微信提示音。经检查,他们的手机微信加了很多好友,且这些人的微信头像清一色是美女照。微信聊天中,有不少暧昧语言,还有收红包的记录。

  “我们感到这8人身份很可疑,就加大调查力度,很快找到了突破口,一名女子先交代。原来,他们这几个人发现很多‘宅男’或离异的男性喜欢用手机聊天,他们防骗意识不强,经济条件又比较好。于是他们便组合在一起,一方面通过婚恋网站和微信摇一摇等方式,获取一些人的微信号码,通过网恋聊天。在确定聊天对象可以下手后,就开始重点发展和对方的关系,让两个女孩使用微信聊天和语音聊天的方式吸引男性注意,其他人则通过‘男扮女’轮流陪聊‘客户’,慢慢取得‘客户’信任。”办案民警说。

  “等到双方熟悉后,这几个人就通过微信聊天方式,逐步表示愿意前往受害人所在地,和受害人一起生活。期间,这伙人以家庭困难、家人生病、索要路费、发生意外等方式向受害人索要钱财,诈骗金额从十几元到几千元不等,单案诈骗金额最高的为7700余元。目前,我们查实这伙人通过这样‘剧本’式网络交友诈骗,已成功作案13宗,涉及北京、福建、云南以及广东的深圳、佛山、中山、惠州、东莞等省市,涉案总金额达3万余元。目前,还有39名被骗人员正在联系中。”民警介绍说。

  一男子被骗7700元还不知实情

  警方通报案情时,展示了8名嫌疑人所使用的手机。在手机聊天记录里,全都是满满的套路“剧本”,受害人聊了十几天后,就成了骗子的“男朋友”,还有人因此被骗了钱财。

  在目前查实的被骗者中,有在虎门南栅社区某工厂打工的李某,他被骗了7700元。警察在调查中发现,李某当初就是通过“摇一摇”,加了一个叫“静默”的“女友”,并且很快就感情升温。期间,“静默”提出要来虎门和李某一起打拼过日子,她通过母亲病重、要处理又没钱、从云南来虎门没有路费、来虎门途中生病要治疗等借口,先后让李某给她转了7700元。

  “我们找到李某,告诉他骗子被抓了,人就在虎门时,李某还不相信,认为我们骗他,当我们讲明情况,他才知道上当。”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