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非视察长安镇塘下涌治水工作 记者 郑家雄 摄肖亚非视察长安镇塘下涌治水工作 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间网讯 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率队深入镇街巡查老围河、茅洲河整治情况,并在长安镇召开会议听取环保、水务等部门汇报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

  肖亚非要求部门镇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正本清源、补齐短板、强化考核,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硬任务,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副市长喻丽君、市政府秘书长吴志刚陪同巡查督导。

  集约化治水打造东莞“样板”

  老围河不足一公里,曾是东城牛山片区主要的泄洪河道。由于周边工厂及三鸟市场的污水流入河道,河水黑臭问题恶化,一度成为全市10条黑臭水体之一。

  近年来,东城从截污、清淤、净化、修复等方面多管齐下对老围河进行综合整治。去年8月,老围河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消除黑臭的标准,河涌黑臭水体整治取得阶段成效。

  肖亚非肯定了东城治水工作的积极性。他表示,老围河基本消除黑臭,但河涌水质仍未达到要求,治水工作任重道远。他指出,要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加快截污管网建设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做好周边企业、三鸟市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整改工作,努力把老围河打造成为东莞治水的样板。

  长安挂图作战推进沿河违建清理

  在长安,肖亚非来到了塘下涌和东宝河大桥,实地察看茅洲河界河综合整治进展情况。经过一段时间治理,如今茅洲河水质明显改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3月茅洲河洋涌大桥等多个断面氨氮、总磷含量大幅下降,降幅普遍超6成。

  肖亚非认真听取长安镇汇报茅洲河下一阶段的治理举措,并现场研究部署茅洲河补水方案。肖亚非表示,要用建设海绵城市的理念推进茅洲河综合治理,保护城市水系脉络、打造城市景观。

  肖亚非充分肯定长安镇河长制工作成效。今年以来,长安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200多次。依托河长巡河,长安完成辖区内河涌周边违章建筑调查工作,并通过表格、卫星图逐一标记,形成各河涌两岸堤防建筑物调查分布图。挂图作战,预计今年10月底长安将完成内河涌违章建筑清理工作,12月底建立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