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交通违法太多,驾照分数不够扣怎么办?驾照分的“供求”催生了一些非法中介推出买卖驾照分的业务。记者今日从东莞交警处获悉,4月20日,大岭山交警大队联合市交警支队侦查大队进行收网,对大岭山一家涉嫌有违法买卖驾照分行为的非法中介进行查处取缔。非法中介店主钟某、刘某双双被拘留。经初步调查,该中介涉及买卖驾照分交易289宗,涉案金额40多万元。执法人员在现场扣押了该中介的账本21本以及大量的驾驶证、行驶证。

  为了规范记分管理制度,严打买卖记分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大岭山交警大队根据群众举报及工作中发现的嫌疑买卖分团伙及卖分嫌疑人进行排查分析研判,对涉及买卖记分的投诉案件进行梳理。经过一个多月来的摸底暗访、走访证人、收集证据,4月20日上午,大岭山交警大队联合市交警支队侦察大队进行收网行动,对大岭山镇一家涉嫌买卖分的违法中介进行突击查处。

  经该中介店主钟某介绍,其中介主要帮客户代办汽车保险、年检、换证,过户等车驾管业务。平时有客户到其中介办理车驾管业务时,总是询问其能否代办机动车违法扣分业务;也有客户向其进行表示能承接违法扣分业务,并每宗业务均能提成,再加上钟某身边的朋友亲戚也有需要帮忙处理违章,于是钟某就做起了买卖驾照分的中介生意。据钟某介绍,其收160元一分,转给处理的人145元一分。从中争取15元一分的差价。在从事买卖分中介的3年多以来,共进行卖驾照分交易289宗,涉案金额40多万元。而钟某平均每月收取的中介费约两千元。

  交警提醒:

  驾驶证买分卖分属于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面临严厉处罚。驾驶证“买分卖分”存在极大风险,如果要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背后涉及盗抢车辆或者肇事、伤人等严重事故案件,这时卖分人又代替违法者扣除了驾照分,那么将牵涉严重的法律责任。而且,此行为会使违法驾驶员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和警示,纵容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法律链接:

  违法行为人买卖记分,或将驾驶证提供给他人办理记分,或者中介人员组织买卖记分,串通卖分人顶替买分人接受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0条规定,公安机关对参与买卖交通违法记分的各方当事人,将依法予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1。对买分、卖分行为定性为“以欺骗手段影响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办案”,并按《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以“提供虚假证言”予以处罚;

  2。对中介人员利用部分驾驶人不熟悉掌握交通安全法规,谎称需扣分骗取中介费用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以诈骗行为处罚;

  3。对伪造证件虚假注册网上车管信息处理交通违法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规定,以伪造公文证件处罚;

  4。上述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报全媒体记者黄紫玮 通讯员程钰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