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爱心人士来探望自己,郑女士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见到爱心人士来探望自己,郑女士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郑女士今年50岁,因患有严重类风湿疾病致残。如今的她,因手脚关节均完全变形,四肢就像棍子一样僵硬不能弯曲,导致其如厕只能站着,走路如“企鹅人”一般,靠拄着拐杖一点点移动,动作稍大,就会直挺挺地摔倒地上。不仅如此,她的二儿子还是一位智障残疾人……

  东莞花园新村社区驻点团队在一次走访困难群众时,发现了郑女士的困境,联合多方力量为其提供帮助和救治。上个月,该团队与东城医院一起,在多位省医疗专家的关心支持下,顺利地为郑女士实施了右肘关节置换手术。如今的她可以拿起勺子自己吃饭。

  昨天下午,在家中见到前来看望自己的花园新村社区驻点团队团长余伟红一行时,郑女士一脸笑容并不停致谢:“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扶和关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请专家为“企鹅人”实施手术

  据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花园新村社区驻点团队团长余伟红介绍,2016年,该团队在走访困难群众时,发现了郑女士家的困境。

  “郑女士因四肢关节无法弯曲,只能站着将嘴伸入碗里吃饭的照片,深深地震撼我。”余伟红说,她和团队的成员一起,第一时间联合多方力量,来到郑女士的家中对其进行帮扶。

  首先,东城街道建立了一户一册的帮助办法,落实各项帮助政策,为郑女士申报各种政策允许的补贴及申请各种医疗援助,解决其疾病困扰及家庭生活困难现状……在一次次的走访的过程中,她们发现郑女士的病情非常严重。为此,该团队联系上了东城医院,让医院制定帮扶救治方案。

  据东城医院院长谢炎燊介绍,初次见到郑女士,医院专家团队对这个高难度的挑战感到棘手。“因为郑女士的关节完全‘石化’,已不见常人关节形态,加上她患有骨质疏松、地中海贫血症、胃炎等多种疾病,手术过程中任何一丝不慎,都会给其带来严重的后果。”

  经过医院专家团队细致的检查和反复讨论评估,东城医院第一时间开通绿色救援通道,并邀请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骨科疾病研究所所长、教授查振刚进行会诊,于今年3月18日对郑女士实施了右肘关节置换手术。

  “伸手,拿勺子,自己动手吃饭……”术后第三天,郑女士完成了这一期盼已久的动作,她当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家庭医生定期送医上门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东莞花园新村社区驻点团队团长余伟红一行来到了郑女士的家中。只见郑女士手脚关节均已完全畸形,除了已经实施手术的右手(仍绑着纱布)可以弯曲外,其余的手脚就如棍子一样僵硬不能弯曲。正因为如此,她走起路来只能依靠拐杖一点一点地移动。

  见到余伟红一行前来,郑女士用自己的双手紧紧握住余伟红,“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扶和关爱,就没有我的今天……”为了证明自己右手的手术成功,郑女士用右手拿起勺子做出吃饭的动作,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东莞市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的签约家庭医生翟医生给她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给她带来了一份手术出院后功能康复训练指导建议。

  翟医生告诉记者,郑女士是他们站点的一名签约患者,对于这样严重病情的患者,他们会定期上门检查,并指导其进行康复训练。

  感谢好心人让自己重拾信心

  昨天下午,说到自己如今可以用右手拿勺子吃饭时,郑女士内心仍然非常激动。

  “让双手可以正常活动,这是我多年来内心的一个期盼。”郑女士说,如今自己的右手可以简单地活动了,接下来也希望自己的左手及双腿等都可以通过手术治好。“如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早日亲自动手做顿饭给儿子吃。”

  郑女士告诉记者,“年轻时只是感觉手指关节有些痛,自己并没有把它放在心上。加上生孩子后坐月子也没太注意,致使类风湿病越来越严重,直至手指、脚趾、膝盖等关节均严重畸形,四肢就像棍子一样僵硬不能弯曲,走路如‘企鹅人’一般,靠拄着拐杖一点点移动,动作稍大,就会直挺挺地摔倒地上……”

  郑女士感叹自己遇上了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伟红等热心干部和很多爱心人士,她们在物质上、精神上、疾病治疗上均给予了帮扶,让她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郑女士还告诉记者,她拿不出这次手术费用,花园新村社区驻点团队成员通过爱心捐助、网上众筹等方式帮她筹集费用,且为了保证手术成功,花园新村社区驻点团队一再前往东城医院,医院又请专家会诊,并制定手术方案。手术后,团队又请专家为她制定康复方案……

  “我能有今天,从内心要感谢各位好心人士,是她们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让我看到了社会的美好,坚定了我战胜病痛的决心。”郑女士希望借助本报对所有关心帮助过她的人表达深深的谢意,说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