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果酱是以水果、果汁或果浆和糖等为主要原料,经煮制、打浆、浓缩等一系列工序制成的酱状产品。它甜甜的味道带着水果的诱人清香,尤其受小朋友的喜爱。夏天一来,不少宝爸宝妈都会在网上搜索各种自制果酱的攻略给自家宝宝做美味果酱,但关于自制果酱时需要注意的食用营养和食用安全的事项,你又知道多少?

  /营养/

  果酱vs新鲜水果

  从营养角度来说,果酱是不能代替新鲜水果的:首先,果酱的糖含量增加,高于水果本身,摄入过多的糖,会增加肥胖和龋齿的风险。

  同时,在果酱的制作过程中,水果经过加热等处理后,其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有一定量的损失。

  /科普/

  果酱vs果味酱

  果酱不等于果味酱。推荐性国家标准《果酱》(GB/T 22474-2008)中的规定,果酱配方中水果、果汁或果浆的用量必须大于或等于25%(按鲜果计),而果味酱中的以上成分含量一般小于25%,也就是说不加水果也是可以的。

  举例来说,上图为某果酱的配料表(根据相关标准规定,配料应按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依次排列),从左往右数第三个是草莓,这说明,在这个果酱产品中,草莓的用量在所有原料的用量中排第三位。

  而下图是某果味酱的配料表,可以看到,它甚至完全不含水果成分。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时,需要看清商品的名称和配料等信息,不要将果酱和果味酱混为一谈哦。

  /解惑/

  问:未开封却胀盖的罐装果酱能否食用?

  答:不能。由于果酱是高酸(pH值2.0-3.5)、高糖(>25%)产品,密封良好的情况下不易腐败变质。但若发现未拆封的罐装果酱,其罐盖有向外凸出现象,则表明果酱中已经有微生物大量生长了,所以这样的果酱不能再食用了。

  问:撇去发霉的果酱部分还能接着吃?

  答:不能。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各位宝爸宝妈的是,单靠去除食物表面上肉眼可见的霉菌并不足以保证食物安全,因为菌丝可能已侵入食物深层,藏于菌丝内外的霉菌毒素可能也已蔓延到整个食物了。同时,霉菌毒素对热不敏感,一般烹调加热处理不能将毒素破坏去除,更别提不加热就直接吃的果酱,可是存在很大风险的哦。

  问:自制果酱需要注意什么?

  答:家庭自制果酱一定要充分杀菌,因为家庭自制果酱的整个过程难以实现无菌控制,可能存在微生物污染的风险。因此,自制果酱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 储存用的玻璃瓶彻底消毒;

  (2)果酱应充分加热杀菌,趁热装瓶,尽量装满,并立即封盖;

  (3)冰箱冷藏并尽快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