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公布,东莞1人入围

  组建外来务工人员艺术团百万人次观看演出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林朝丰)退休老人发挥余热,组建业余艺术团,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表演和交流平台,并被亲切地称为“芬姨妈妈”。她叫陈丽芬,来自莞城,近日进入5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候选名单。即日起,市民可通过中国文明网和“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为她点赞评议。

  组建艺术团 外来务工人员展才华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5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本月共有297名身边好人候选“中国好人榜”。东莞莞城人陈丽芬进入5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候选名单。

  83岁的陈丽芬退休后,因为喜爱文化艺术活动,在莞城文化广场召集一些有兴趣的人进行唱歌跳舞等表演。陈丽芬发现有一批居住在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参与演出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她觉得,外来务工人员为建设东莞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他们需要更多的健康娱乐和交流的平台。陈丽芬决定组建一支表演更具水准的业余群众演出团队,把这群有才气的外来务工人员组织起来,为更多的人进行公益演出。

  “新莞人金韵台艺术团”应运而生。2007年以来,该艺术团累计演出1100余场次,观众累计超过100万人次。他们的表演甚至吸引了广州、深圳的人前来观看。其间,陈丽芬努力为团队整合各方资源,为团队成员争取培训、表演、发展的机会。其中一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外来务工人员受到观众的喜爱,获得了不少商演的机会,生活因此得到了改善。

  与团员亲如家人 被称“芬姨妈妈”

  陈丽芬也常常为团员们排忧解难。团员没有工作的时候,会帮忙留意招聘信息,不时到开工厂的朋友处打听是否有招聘需求。团员有家庭矛盾的时候,她会进行调解。每逢春节,她会组织在莞的团员吃团年饭,像家人一样聚在一起。2013年,艺术团的一名文化志愿者患上鼻咽癌,她除了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救济,还组织艺术团演出筹款。她帮助过的人中,有些已离开东莞多年,但依然记挂着她。逢年过节,陈丽芬总能收到来自不同地方的祝福信息,并亲切地喊她“芬姨妈妈”。

  陈丽芬的乐于助人,为金韵台艺术团注入爱与关怀,使该艺术团不仅是展示才艺的平台,也是外来务工人员交流感情、寻找支持和安慰的家园,使他们在东莞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