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珠江上空乌云密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昨日下午,珠江上空乌云密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大风吹歪雨伞。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大风吹歪雨伞。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雨中少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雨中少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你的秀发风中凌乱。”(设计对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你的秀发风中凌乱。”(设计对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没带伞的路人套上超大塑料袋在街上狂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没带伞的路人套上超大塑料袋在街上狂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暴雨中的骑车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暴雨中的骑车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一场暴雨让伞下的一家三口更加亲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一场暴雨让伞下的一家三口更加亲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昨日简直成了广州的“雨日”。最近8年,有两年广州在5月7日这天都下了“红色暴雨”,昨天虽然到记者发稿时都没有发布红色预警,但暴雨预警从黄色升级到了橙色,还跳过蓝色等级直接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这场暴雨宣告广东正式入汛。

  气象台预计,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到明天广东中南部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部分地方有6级~8级短时大风。广州市区今天大雨到暴雨转中雨,明天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天中雨转阵雨,雨势稍微减弱。市民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收到高级别预警如暴雨橙色、红色预警时,应尽量取消或更改当下行程,选择到安全的地方,或者避免外出活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  (除署名外)

  打车软件有252人排队

  和前几天一样,昨天上午人们几乎看不出下雨的迹象,雨水清洗过的空气格外清新,微信、微博上又发了一波晒蓝天的美图。午后天气明显转差,气象台在下午3时45分同时发布了暴雨黄色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下午4时,天黑得如同晚上,“白天看夜”的奇景又一次上演。这场雨下下停停,一直下到了夜间,下班高峰期不少市民被大雨所困。

  昨日下午,在珠江新城上班的白领林小姐看雨势太大,点开打车软件后傻眼了:在她前面还有252人在排队,预计排队时间达到2小时。她要回到位于滨江东路的家,系统给出的预计时间是次日5时57分。

  这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少女,加班一个半小时以为能躲开打车高峰,结果发现自己可能要在公司睡一觉的故事”。林小姐在朋友圈无奈地写道。

  赖先生则堵在了回家的路上,平时15分钟的路程,昨晚走了1小时还没到。不少上班族都选择了冒着大雨赶回家了。

  在海珠区,记者见到一位网购平台的送货员,他骑着三轮车给顾客送冰箱,尽管披着雨衣,但雨实在太大,把他的头发和裤子都打湿了,“这是最后一单了,送完就可以回家。”他对记者说道。

  蹚水回家“鞋里能养鱼”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碧君、方晴)在流花湖附近工作的谭先生是一名建筑规划师,平常骑车解决公司到越秀公园地铁站的路程。他说下班时候暴雨倾盆而下,不得不放弃骑车,选择步行,可让他感到哭笑不得的是,路面积水足有20厘米深,“人行斑马线上的标识都被完全浸没。”无奈之下,谭先生只能撑伞蹚水而过,回到家时下半身都湿透了,“鞋子里全是水,感觉可以养金鱼了。”

  从事视频剪辑工作的叶小姐直言自己“太幸运了”,她目前怀有身孕,由于担心公司装修气味未完全散去,特地请假在家休息,逃过了今天的“水浸逃生记”。不过,她一直密切关注朋友圈的下班动态。她告诉记者,经过嘉禾望岗地铁站、黄埔东路的同事都“吐槽”要蹚过深至膝盖的水回家,也有同事抱怨公交车被水困住无法动弹。“他们太惨了,照片中的同事都脱鞋捋高裤脚,看他们真的是有苦说不出。”

  “非常后怕,雨刮开到最高档都看不清路。”家在越秀、公司在番禺的谭女士是一个仅有2个月驾龄的新手司机,昨日下午她第一次尝试了在雷暴雨中驾车上华南快速干线回家,“对暴雨天行车没有准备,只能学着前方车打双闪、握紧方向盘,战战兢兢向前开”。她说平常她习惯把车速保持在60公里/小时,常被其他“老司机”按喇叭“投诉”太慢,昨天保持在40公里/小时,不仅没有被鸣笛,车距也比平常宽,“在暴雨天大家都很注意安全”。

  主汛期雨水多 出行注意安全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统计,昨天下午到傍晚,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其中黄埔区中部、增城区西南部和白云区东部出现大暴雨。昨天下午3时至晚上8时,全市平均雨量为47.6毫米,有199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20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黄埔区九龙镇(160.9毫米)。这场暴雨和冷空气南下有关,可广州的降温却不明显,早晨最低气温26.1℃,上升了1.8℃,最高气温33.5℃,上升了0.9℃。

  5月7日下大雨仿佛成了一道“例牌菜”。近年来,广州曾出现过两场“红色暴雨”,巧合的是,都下在了5月7日。2010年5月7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的共同影响,广州出现强降水过程,除番禺降暴雨外,其余区(市)都出现了大暴雨,此次大暴雨过程雨量之多历史罕见、雨强之大历史罕见、范围之广历史罕见。2017年5月7日,广州又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增城永宁街录得3小时(5时~8时)雨量382.6毫米,打破广州3小时雨量历史极值(215.2毫米),同时也刷新了广东3小时雨量339.4毫米的历史极值纪录。

  根据广东省气象开汛日定义,每年3月起如果全省86个人工气象观测站中累计有1/2以上站点日雨量大于或等于38毫米,那该日即为广东入汛日。此前虽然有过几次降雨过程,但并未满足入汛条件。昨天这场雨过后,今年广东正式入汛,比常年入汛时间偏晚了1个月左右。

  进入主汛期后,市民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到危险山区游玩。另外,对于城市而言,强降雨会加剧早晚高峰时段的路面车辆积聚,一旦在早晚高峰时期遭遇暴雨,车辆很难在冗长的堵车路段全身而退。这个时候司机如果发现有积水现象,切勿在拥堵路段继续等待,应果断选择弃车离开。在暴雨多发时节,市民可掌握一定的自救技巧,比如防雷知识。在应对其他诸如山洪、溺水等危险时公众也需要掌握必要的自救常识。

  南航取消81班 进出港航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南宣)受华南雷雨天气影响,截至昨日下午5时,南航已累计取消广州地区进出港航班81班,返航备降17班。南航已经加派人手做好现场服务保障工作。对于提前取消的航班,南航客服中心、直属售票处、销售代理将通过短信、电话、邮件等方式通知到受影响的旅客,同时将为旅客妥善办理退票或变更服务。通过代理点购票的旅客,可以联系代理人获取最新的航班信息、办理退票或变更。

  提醒:

  近期雷雨天气频繁,旅客出行前请登录南航官网www.csair.com或通过南航手机APP、南航微信或致电南航客服热线95539查询航班动态。

  10米大树 砸倒围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昨日下午6时许,区庄原道路一小区内的一棵“千层树”被狂风暴雨刮倒,不仅砸倒了该小区的围墙,更砸中了一辆停放在人行道上的小车。由于树高超过10米,直径接近半米,折断后的大树树冠“占据”了两条机动车道,车辆被迫绕行。消防车和救护车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暂无人员伤亡消息。  被砸倒的围墙约有4米宽、1米高,围墙上方铸有铁围栏,橙色小车则几乎整个车身都被大树覆盖。据家住马路对面的报料人潘女士表示,这棵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种下了,看到大树倒塌的她一阵后怕:她家所在大院也有一棵超过46年历史的针树,树根已露出地面。近日广州频降暴雨,她担心倒树伤人,希望有关部门能处理这类存有安全隐患的大树。  晚上8时许,拦路的树干被截成一段段,放在道路两旁,原道路恢复通车。

  沙子吸水 压翻卡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高鹤涛摄影报道)昨日下午,番禺迎宾路由西往东行驶的一辆卡车载满沙子,风雨下,司机没有意识到没有遮盖的细沙正在吸收雨水的重量,在大雨滂沱下,很快变得沉重,货车尾重头轻,随后翻侧,幸好没有造成伤亡事故,现场沙子洒满一地,造成交通一度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