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滘粤晖园里,一群白鸽悠闲地散步 记者 陈帆 摄▲道滘粤晖园里,一群白鸽悠闲地散步 记者 陈帆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昨天的东莞十分凉快,但让人有季节穿越感的是,雨后平添一层秋雨一层凉的感受……等一下!别搞错了,现在可是初夏呢,现在已入夏,不是入秋。可昨天走在户外,小伙伴们是不是真的有几分秋凉的感觉,这是连日大雨和弱冷空气带来的结果。春夏之交的天气像娃娃脸,变得飞快。

  昨天,东莞天气舞台的主角就是阴天、凉风和阵雨了。气温舒适,温度在21℃-26℃之间,这都是雨水和冷空气的功劳。

  随着暖湿气流北上,明天东莞的雨势逐渐减弱,新一轮降水过程影响江淮、江南北部等地。虽然雨水减弱,大家还是要提防地质灾害。

  今天,东莞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温度和昨天差不多。周末,还是多云间阴天,有短时阵雨,气温继续回升。周日是母亲节,如果计划与妈妈来一场母亲节之旅的话,还是要记得防雨。

  这一轮雨水走了,下一轮“龙舟水”很快又来接班了。雨水越来越多,湿气渐重,有养生专家说,这段时间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饭桌上应增加苋菜、冬瓜这些食物。那广东人最爱的汤,有什么推荐呢?当下,鲫鱼汤是不错的选择,鲫鱼健脾利湿,周末有空就煮一锅,与家人共享。

  从气象台的预测来看,到后天,东莞的最高气温就会回到“3”字头,看来,离空调重新“上岗”的日子不远了。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空调之前最好先清洗。

  为啥?据了解,空调污染其实是夏季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从普通空调运行原理来看,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反复空气循环,空调内部散热片频繁进行冷热空气交换,冷凝水在这里产生,长期处于潮湿环境,灰尘、病菌容易在此大量滋生。

  对于空调的清洗,有人选择自己动手,也有人选择请人清洗。还有一种一劳永逸的方法,就是——换一台自清洁空调。